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报时评)点赞东海“以赛代评”职称晋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郭依卿)近日,东海县发布《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将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称号由低到高分为四个等级,各等级由高到低细分为4级12档,等级评定分初评认定、大赛晋级和综合评审三个环节,突出以赛代评,将水晶雕刻大赛作为人才等级提档升级的主要方式。令人点赞的是,这打破了以往水晶雕刻人才晋升需要熬资历、凭奖项等条件限制,化繁为简,构建了一条科学合理、简单适用、适合水晶雕刻人才发展特点的晋升渠道。

“以赛代评”模式,不仅在水晶雕刻人才评定方式上是创新之举,而且长远看来,这个模式如果能够得到推广,对于所有专业技术人才的使用和激励,以及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对于各行各业各个工作岗位的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业精神的提高,都可以发挥非常实在的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以赛代评”绝不仅仅是一个人才技能等级评定模式创新,而是整个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的重要一环。

作为一种评定模式,东海水晶雕刻大赛相较于传统的评比而言,充分彰显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求真务实的精神,避免了评比标准脱离实际脱离实践的因素,摆脱了传统评比模式可能存在的人为性、主观性等外部性干扰,完全靠能力说话,靠水平说话,使得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可以将努力方向完全专注在本职工作和岗位技能上。同时,“以赛代评”营造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热烈而积极的工作与创业氛围,对于提升相关人员和行业的工作热情,其作用显而易见。

所以,“以赛代评”从目前来看,是一种最纯粹、最积极、最实在的评定方式。因此,“以赛代评”完全可以在更广泛的专业性技术性岗位推广,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的整体面貌必将焕然一新。更进一步说,这样的选拔方式也必然对职业技术教育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起到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