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2岁女孩带着瘫痪母亲出嫁

【连网】  □ 李慧 王宁 尹继生 陈刚 邵世新

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她就是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年仅22岁的女孩殷自玉。

苦难家庭突遭罹难

稚嫩双肩支撑破碎家庭

清秀的脸庞,柔和的眼神,穿着简单朴素,今年22岁的殷自玉,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身上却蕴藏着极大的正能量。

1996年6月,殷自玉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母亲刘吉花自小就患有先天性软骨病无法站立,至今还瘫坐在轮椅上,全家人靠着父亲打零工赚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虽然生活窘迫,但小自玉的出生,给这个家带来了不尽的欢笑,没有语言能力的刘吉花时常会用手势表达她初为人母的喜悦。

可天有不测风雨,美好的生活总是短暂的。2000年,父亲因肝癌病逝。那一年,殷自玉只有4岁。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没有了,生活变得十分拮据。

父亲下葬后的第三天,外公外婆就把她们娘俩接回到了娘家。从此,4岁的小自玉,就和外公外婆一起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年迈的外公外婆身体不是很好,干不了重活,还经常需要吃药,懂事的小自玉总会争着做一些家务,希望减轻他们的负担。从懂事起,当同龄孩子在与母亲撒娇,与同伴游戏玩耍,甚而向父母索要零花钱的时候,小自玉却做着与同龄人迥异的事情———洗衣、做饭,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每天放学,同学父母来接孩子时,她的心里不免一阵酸楚……

15岁独自扛起家庭重担

精打细算过日子,一个月只吃一次肉

时光飞逝,一转眼,小自玉已经15岁了。望着外公外婆日渐老去,担心拖累他们的小自玉便萌生了独自照料妈妈的想法。

这一年,原本成绩优秀的小自玉,无奈地放弃了学业。她用平板车拉着自己的母亲,在外公外婆饱含泪水的目光中,徒步回到了老家的三间土坯房,独自承担起了家庭的所有重担。

两亩口粮田的收获,勉强解决娘俩的吃粮问题。可一个月不到200元的补助金要供两人开销,怎么分配?遇到这样的问题怕是连成年人也要深思良久,更何况是年仅15岁的小自玉。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她每个月总会省吃俭用为母亲做上一顿肉,而她则少吃甚至空着肚子。为了给母亲买药添衣,不放心母亲独自在家的她就只能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报酬。

因孝牵手善良小伙

贤孝夫妻用真情践行孝道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长相俊秀的殷自玉不乏追求者。她只有一个条件,谁能对待她母亲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好,就嫁给他。

她的善良打动了同村小伙董鸿武的心,他多次伸出援手帮助陷入困难中的殷自玉。收割农作物,寻医问药,有时候半夜里帮忙把病重的母亲送往医院。

“殷自玉是个善良的姑娘,我是真心喜欢她。她既然能独自照顾母亲十几年,我相信我们两个人也一定能扛起这份责任。”2016年12月的一天,殷自玉成为最漂亮的新娘。在登上婚车之前,殷自玉双膝跪向母亲,动情地说:“妈妈,你给了我生命,我就是你一辈子的生命。不管何时何地,我们永远在一起。”婚后第三天,她和丈夫一大早便将母亲带回了新家。

岳母因瘫痪,肌肉得不到活动。董鸿武就买来各种专业书籍,学习按摩技术,每天帮岳母按摩腿脚。不仅如此,董鸿武还经常带老人去外面散心。董鸿武说,病了的老人更喜欢热闹,逢年过节或者天气好,要多带老人外出散心,虽然背上背下很麻烦,但只要老人高兴,他们就开心。

2013年,殷自玉的外婆不幸离世,本就疾病缠身的外公由于悲伤过度,身体愈发羸弱。考虑外公独自居住、无人照顾,除了照顾母亲,无论刮风下雨,殷自玉每天都会按时去外公家洗衣做饭。董鸿武默默地延续着她这份执着的孝心,抢着日夜陪护,为老人擦身、端屎端尿,从没有过一句抱怨。

今年6月底,母亲不幸查出来患有乳腺癌。母亲住院期间,她每天都陪在母亲身边,坚持每天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母亲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殷自玉告诉笔者,她和丈夫已经相约,全心全意照顾好母亲,等到母亲百年终老之后,再考虑生一个孩子。

面对苦难和挫折,夫妻俩没有被压垮,他们始终心存善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夏天,董鸿武在去医院照顾父亲的路上,偶遇一位五十多岁的妇人独自行走,突然昏迷,摔倒在路边。董鸿武见状,来不及多想,先将妇人转移到路边的安全地带,随即拨打了120救护车。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他按照医生的指示,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很快,妇人苏醒了,看到她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董鸿武便默默地离开了。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殷自玉与丈夫一道,在坚守着人间至孝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