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8日凌晨港城上空将现月全食 近期还可观看“火星大冲”天象

【连网】(□ 徐誉宁)继今年1月31日出现月全食之后,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月全食将于7月28日现身天宇。7月28日凌晨,将出现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月全食。如果天气晴朗,港城市民只需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凭借肉眼就可以进行观测。同时,近期入夜后,港城夜空中还有15年一次的“火星大冲”天象可观赏。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月全食尾声时已经天亮,因此港城市民无法观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只能看到“带食月落”。

“孩子在电视上看到要出现月全食的新闻后,兴奋不已。我们也决定陪孩子一起看,趁着这次机会科普一下天文知识。”昨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这几天正在寻找合适的观测地点,准备28日凌晨带孩子观看月全食。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官微近日发布的消息称,2018年7月27日将有一次月全食过程。这次月食,在南美洲、大西洋、欧洲、亚洲(除极东北部)、印度洋、大洋洲、太平洋西部和东南部、南极洲可以看到。中国全境可见此次月全食,其中中国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而落”,其他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

我市天文爱好者丁长昱介绍,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观赏体验最佳,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其中初亏是指月面刚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标志着月食的开始。食既为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生光为月面开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月食的全食阶段。复圆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也意味着月食的结束。因为月球处于远地点位置,月球绕地球运动的速度慢,这次月全食是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食,全食阶段可持续1小时44分。

根据预报,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28日2时24分,食既为3时30分,生光时刻为5时14分,复圆时刻为6时19分。“早晨四五点钟接近日出,城市光污染也有一定影响,天空整体比较明亮,没有年初月全食的观测条件好。”丁长昱介绍,虽然本次月全食的持续时间比较长,但是由于凌晨四五点正逢日出、月落时间,所以本次港城市民无法观测到月全食全过程,只能观测“带食月落”。丁长昱表示,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朗,市民只需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如山顶或者屋顶,凭借肉眼就可以观测到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喜欢天体摄影的市民,可提前准备好相机,来一张与“红月亮”带地景的特色合影,名胜古迹、标志性建筑物都是很好的素材。

丁长昱还介绍,除了月食,“火星大冲”天象也值得一看。近期入夜后,夜空中还会上演15年一次的“火星大冲”天象,在东南方向,一颗最耀眼的星星就是火星,离地球特别近,亮度会超过金星。地球和火星与太阳在同一条直线上,这一天文现象称为“冲日”,简称“冲”,靠得近则为大冲。

其中,7月27日的火星近日点冲,又称为大冲,也是一生难得几回见的罕见天象。届时火星行至自2003年8月至2035年9月间与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红色的火星将既大且非常明亮,亮度将达到近几年的峰值,是2018年夏季整夜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市民可以在观测月全食的同时观测火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