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台风天享清凉更要注意安全

【连网】(记者 赵梦若)刚过去的双休日,主角绝对是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它影响下,我市跟前阵子很不一样,有云,有风,有水汽。昨日,台风“安比”已经开始发力,风雨中捎带的湿润,给我市的燥热夏日降了不少火气。而根据预测,今天我市雨大风大,出行要注意安全。本周二起,台风“安比”影响趋于结束,我市又会变回高温天。

受台风“安比”外围影响

昨晚我市出现大风大雨

昨日上午,我市阳光灿烂,清风阵阵,一派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气息。而忐忑地等待台风登陆的时候,抬头望天,发现我市天蓝得像海,云白得像帆,美不胜收的景色似乎都在等那个能搅翻平静的浪。身边许多人都等得心焦,台风什么时候登陆?对我市影响到底如何?

根据监测,昨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到了下午2时,台风中心位于江苏启东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随后,该强热带风暴以每小时22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到了下午时分,我市地面风力也明显增大,天空中的云低低地快速飘过,到了傍晚时分,我市灌南、灌云等地率先出现降雨天气。截至昨日21时,台风“安比”位于江苏海安境内,外围已开始影响我市中南部地区,其中开山岛、堆沟镇、西连岛、墟沟北固山、板浦镇等都出现8级以上风力。

久违的清凉由雨而至

但对台风防御不可松懈

撇开对台风“安比”的忧心,从气温上来说,刚过去的周末天气还算是舒服的。根据预测,在台风的助攻下,今天我市最高气温在30℃以下,算是夏日里的难得清凉。

台风带来的雨水,降温“威力”还是挺大,它给港城浇上几盆冷水降降温。而市气象台表示,“安比”对我市的主要影响时段,会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预计降雨量达到50—60毫米,局部70—9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20—30毫米。同时,风力也会不断增大。具体来说: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暴雨,东北风转西南风7到8级,阵风9级,并逐渐减弱到4到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28℃~29℃。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台风会缓解高温,带来凉爽天气,但它既是天使又是恶魔,连续的高温之后,碰上台风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水汽,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局部的短时暴雨、大暴雨和雷雨天气,所以一般来说,对于台风都是抱着“宁可防空不可空防”的理念,大家还得密切关注临近时效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今日迎来最热节气“大暑”

本周以晴热高温为主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今天,我们还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季节,正是公历“七下八上”之期。俗话说,大暑到,无雨酷难当,有雨易成灾。

从本周来看,随着雨水结束,我市又要转为酷热的天气,随着副高回归,我市还将出现36℃以上的高温天。而且,从本周五开始,我们还会进入到三伏天里的“中伏”。“大暑”和“中伏”都将在本周亮相,也预示着夏天到了最鼎盛的时候,太阳会射出一地热辣的光线。

“蓬门久闭谢来车,畏暑尤便小阁虚。”“时暑不出门,亦无宾客至。”大暑到了,大家可以学学传统中国人的避暑养生之道,就是《道德经》说的“静胜热”。一个是感受着心静自然凉,另外一个就是尽量不出门、少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