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县四队镇“调解员”一年多调解矛盾纠纷130余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建伟)“人大代表当调解,说和百家烦心事,全镇干群齐点赞,构建和谐一面旗。”这是近日灌云县四队镇流传的赞美人大代表的顺口溜。

在农村,邻里纠纷、婆媳不和、家庭矛盾等免不了时常发生。虽说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一般人三言两语都说不明、劝不好,处理不当很容易激化矛盾,使小矛盾发展为大后果。针对这一情况,四队镇人大、政府密切配合,将了解风土人情、有威望、办事公道正派、知法懂法的80名人大代表聘为义务调解员。

据了解,代表调处纠纷不需当事人提出申请,也不拘程序、形式和地点,主动介入,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成为预防矛盾、快速调处纠纷、沟通信息的一支“草根”力量。人大代表义务调解员分布在全镇 28个村(居),彼此连成一个互动的调解网络,遇到重大纠纷互通情报,认真研究制订调处方案,努力提高矛盾纠纷调处的成功率。

前不久,家住街西村的徐老汉高兴地告诉笔者,他的儿子过去赌博成瘾,且不愿赡养老人,经灌云县人大代表、村妇女主任乔娟多次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如今不但改掉了赌博的恶习,还购置了一辆三轮车搞农副产品贩运,年收入在 3万元以上,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隆兴村村民薛义军的父亲患脑,他为老人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2万多元外债。他本人又患有残疾,妻子嫌家境贫困,回娘家长期不归。为了使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该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胡其明和本村两名人大代表多次到女方家中做工作,还主动借给3000元。薛义军购买了大饼机,做起了卖大饼的生意。如今夫妻俩破镜重圆,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活跃在四队镇的 80名义务“调解员”凭借一张张“和事嘴”、一颗颗“豆腐心”,让农村矛盾双方变“出手”为“握手”,变“怒目”为“和睦”,不仅有效地维护了地方社会稳定,而且为家庭、邻里及干群之间的和谐作出了贡献。一年多来,这些义务调解员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130余起,成功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