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考生要当心“考后综合征”

【连网】(记 者 赵芳 李国瑞 通讯员 江荣 樊平巧)备受瞩目的2018年高考昨天落下帷幕,经过“浴血奋战”的考生们心态参差各异,有的准备彻底放松,聚会、K歌、熬夜上网,而有的则担心成绩及未来填报志愿的情况,焦虑不安,郁郁寡欢。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考生,高考结束后适当放松是必要的,但对压力的宣泄要“慢慢来”,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最容易爆发的时段,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睡眠、心理问题,别被“考后综合征”击倒。

考后易产生“考后综合征”

“很多考生的疾病会出现在高考过后。”市一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咸振萍说,因为身心都处于极其放松的状态,很多孩子会在考后彻底放松自己,使身体的内分泌处于紊乱状态,这对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考生来说不可取。另外,一些考生会由于考试不理想而存在过度担忧和抑郁的情况,造成情绪焦虑、抑郁,有的可能会因此出现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这两种情况都要在考后及时纠正和避免,以免受到“考后综合征”的困扰。

“考后可以适度放松,但也要做到作息饮食有规律,放松可不能变成放纵。不然会严重影响到考生的身体健康,毕竟两个月后,学生还要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咸振萍说。

以健康的方式适当放松

咸振萍说:“睡眠是高考后减压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考生应注意掌握睡眠规律,每天8小时左右,或适当增加午睡时间,过多的睡眠反而易导致精神萎靡不振等生理紊乱现象。”

另外,考生在考前复习时眼睛就已经很疲劳了,考试后许多人还不分昼夜地玩电脑、看电影,导致此时眼疾发生率也相当高。所以,这部分学生一定要松弛有度,尽快回归到有规律的生活中。

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变化

高考结束后两周是心理问题高发期,考生和家长们都应该警惕。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清说:“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家长要多沟通。如果孩子有特别明显的失眠、胃口差、焦虑、悲伤、动辄发脾气等,应该及时请专业医生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通过科学的方法缓解他们的紧张心情。”

国市四院精神科医生陈艳建议,家长在考试结束后,及时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可以带孩子出门旅旅游、爬爬山,家长最好不要再代替孩子过多地打理他们的日常生活,要给他们创造一些机会去参与各种各样的劳动。考生自己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调节情绪,如可以阅读喜爱的课外书籍,加强体育运动,与朋友、亲人聊天等。

在饮食方面,考生要注意吃喝有度,切勿暴饮暴食。在作息方面,考后立即通宵玩耍、追剧等,易出现脱水、精力憔悴、神经激素水平改变,这些对心脏有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意外。陈艳表示,高考后,考生一定要将“安全”牢记心头,放松可以,但不要过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