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非遗资料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共享非遗成果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 徐洪绕)为庆祝国家第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6月8日上午,市非遗资料中心在我市非遗保护中心顺利建成并开馆。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各县区文体局非遗保护中心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市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开馆仪式。

据悉,市非遗资料中心自去年10月起开始规划,提出构思,经过参观考察、招标投标、陈列布展、文字设计、征集展品工作后,逐步成型。其建筑总面积200平方米,分总序、国家级、省级、市县(区)级保护项目四个单元,分别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项、省级三十余项、市级一百四十余项,详细介绍了源远流长的历史典故与发展历程、保护情况,将不断更新展出非遗实物300余件,视频记录16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资料中心的展品大多来自我市各县区非遗保护传承人的捐赠或借展,据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中心采取“一作品一登记一证书(协议)”的征集方式,对传承人精心制作的展品妥善保管,做到科学管理、科学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好港城非遗是全市非遗工作者的职责任务和使命担当。据悉,非遗资料中心开馆对全市非遗保护工作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作为全市非遗保护成果重要的展示窗口,非遗资料中心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展非遗展演展示、非遗信息交流、非遗成果共享等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