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治安志愿者陈友宽14年间几乎每年抓一个贼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梁 杰) “最近不少菜市场摊主反映夜里钱箱被盗,我蹲守了好几夜,总算把贼抓到了。”今年72岁的陈友宽,成为新海街道新孔社区治安志愿者已有14年,几乎每年抓到一个贼。这不,就在5月31日凌晨又抓了一个专偷菜市场摊主钱箱的贼。

5月31日凌晨,新孔社区的大街上几乎已没有了人影,但是有一个人却毫无困意,独自蹲在西城菜市场街头。他不顾蚊虫叮咬,目不转睛地盯着远方,这个人就是陈友宽。

突然,一个黑影在他注视已久的菜市场通道内闪过,他立即起身,跟着黑影走进菜市场。黑影并未察觉,将手伸向了一户摊贩的钱箱,就在此时,陈友宽冲上去将黑影当场抓获,随他一起的巡逻队员也闻声赶到,在控制住对方后,他们随即拨打了110。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将偷钱的嫌疑人带回派出所,经审讯,嫌疑人交代利用夜晚多次潜入菜市场实施盗窃的事实。

几天前,西城菜市场有不少摊主反映,晚上收摊后,他们都把整钱带走,零钱就会放在柜台下面,有时候累了也赶不上收,就用简易锁锁住,连续出现好几家摊主钱箱被盗的情况。派出所和社区民警都开始注视这一块,并秘密地在组织蹲守,“自己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还是想出把力。”陈友宽连续几夜没有休息,一直蹲点守候,最终将再次作案的“菜市场毛贼”抓获。

其实,陈友宽抓获来社区搞破坏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不是头一次。他家所在的新孔社区,是一个开放的老式居民小区,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大、吸贩毒人员多,治安管理难度大。长期以来,社区每年发案较其他社区多,群众意见很大。2004年,陈友宽就带领30名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了“爱民义务巡逻队”,为辖区居民做巡逻防范工作。截至目前,他当场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13名,制止可防性案件90余起,为公安机关专项斗争及打击各类犯罪分子提供有价值线索400余条。

前些年,这个小区还是一度成为非法传销人员的“窝点”。有一次,被骗参加非法传销组织的群众偷偷地向戴红袖章的巡逻队员反映情况,陈友宽带领巡逻队员先后护送60多名被骗群众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并当场扭送5名传销头目到派出所。被处罚的非法传销头目在被讯问时说:“搞传销的最怕遇到那些戴红袖章的巡逻队。我们刚换了一个比较隐蔽的住处,他们马上就追来了。”

陈友宽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海州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的一员。今年2月份,他刚做过一次手术,没有退休工资,家庭经济情况也不太宽裕,但是对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从未减退。

曾有人问起他,你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在做这么危险的事情,家人同意吗?“人们都知道北京朝阳群众在悄悄地行动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而我们正义联盟志愿者,是把直接参与守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自己的职责!”陈友宽拍着胸脯激动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