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市区房地产市场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程晖)“我们是市区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组的,先看一下你们的公示栏。”5月31日一大早,由市住房局、市物价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成的“双随机”联合检查组一组4名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海州区新浦大道和浦发路交汇处的恒大林溪郡售楼处,对前来接待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根据今年市区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抽查计划与安排,检查组于两天前启动了首轮抽查,通过对热点楼盘、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估价机构逐一过堂,检查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行为,从而达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的。

“你们没有张贴《不拒绝公积金贷款承诺书》,按照规定这是必须要张贴的。”检查一组组长孙凯说,“为什么没有张贴,现在你们能用公积金贷款吗?”恒大林溪郡项目负责人解释说,他们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正常接受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要求,只不过目前正在积极与银行对接办理公积金贷款账户。对于没按规定张贴承诺书的行为,检查组当场拿出了一份崭新的《不拒绝公积金贷款承诺书》,要求项目负责人签字并拿到财务盖章后立即张贴。

随后,检查组又抽查了在售房源的预售许可证,对房企是否存在以订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订金、预订款等行为进行了仔细询问。“按照政策规定,新建商品房的公示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现在我们要对3号楼和4号楼的部分成交房源进行抽查,麻烦把这两栋楼一单元的201和901室的购房合同拿过来。”检查组在对实际成交价格和备案价格进行对比后发现,4套房源的实际成交价格均低于备案价格,符合市物价局相关文件规定。此外,检查组还对取得预(销)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是否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以及是否将商品房预(销)售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在网上备案系统和销售现场进行公示等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完恒大林溪郡的相关情况后,检查组又来到中梁郁洲壹号院售楼处,对现场公示栏、预售许可等进行检查。“你们也没按规定张贴《不拒绝公积金贷款承诺书》,这份承诺书需要你们签字盖章,然后张贴在公示栏上。”检查组成员惠志达说。

“今天是首轮检查开始的第3天,就目前检查过的楼盘来看,未按规定张贴《不拒绝公积金贷款承诺书》的现象比较普遍,公示栏张贴预(销)售许可、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备案价格等执行的比较好,总体情况还不错。”孙凯说,此轮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把检查情况汇总起来,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适时进行曝光并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让房企为违规销售行为付出代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