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以思想的大解放奋力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通讯员 王成 程亦雷)灌云县川星村有近万亩梨园,原来每斤梨只卖几毛钱,前年,该县依托资源禀赋,打造了农旅结合的伊甸园景区,变卖梨为卖风景,如今游客来摘梨要几块钱一斤,果农收入实现了翻番,景区附近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全县35%以上。一只梨的变化,正是该县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富民增收的丰硕成果。

当前,对于灌云来说,加快发展是最紧迫的任务,转型升级是最重大的课题,做强产业是最根本的举措。灌云要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就必须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来破解瓶颈、补齐短板、激发动能,为实现“三年翻一番,跨入百强县”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产业不强、发展不充分仍是最大的短板。灌云要实现“产业强”,延续传统的老路肯定没有出路,必须解放思想,创新路径,寻找发展新路子。为此,该县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战略带来的发展契机,充分利用临港产业区的土地存量优势、燕尾港港的海河联运优势等有利条件,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第一要务,推进招商选资,加快集聚现代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木材家具、轻工纺织等主导产业,构筑灌云工业的四梁八柱。在用好资源上寻找新路径,充分依托山水海古迹等资源禀赋,以“伊山伊水伊甸园,真情真意真灌云”为主题,加快推进大伊山、伊甸园、潮河湾、伊芦山四大景区建设。目前,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已经开始显现,下一步着重创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在做精做特上做好文章。在枢纽优势上寻找新路径,利用“海、陆、空、铁、河”五通汇流的立体交通优势,围绕港口、高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打造空港产业园、港口物流园等重要板块,发展枢纽经济,做大现代物流。

对灌云而言,富民增收脱贫致富是最大的民生。该县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找准着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通过突出抓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扶贫”,加速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重点实施契合灌云实际的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化项目,实实在在推进一些门槛更低、离家更近、群众更容易干的富民项目,以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加快富民增收步伐。另一方面,全面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文明城园林城为契机,加快补齐教育教学、医疗保障、居住条件、养老扶幼、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突出短板,让全县人民享有整洁的环境、完善的服务、稳定的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该县在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反四风、勇担当”主题活动,坚决打破一切束缚灌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机制体制障碍、行为惯性和陈规陋习,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在证照分离、“两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大突破,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努力把灌云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灌云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