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农机兵团”跨区作业出征 今年预计万名“麦客”踏上淘金征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彭亚辉) “我现在在四川,先收菜籽,再收小麦,作业价格约为每亩90块钱左右,目前收入已经有1万多元了。”7日,灌云县农机手高金明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己跨区作业的照片。据笔者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跨区作业证6300余份,6000多台农机先后奔赴四川、湖北等地开展跨区作业,拉开了今年港城农机跨区作业的帷幕,预计今年全市将有1万多名“麦客”踏上淘金征程。

7日,在东海县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内,工作人员在为农机手办理跨区作业证。连日来,东海县农业部门加班加点,设立绿色通道,全力为4000多辆驶入海南、浙江、安徽、河南、黑龙江等20多个省市区收割的农业机械开展发牌发证、年检年审、调试检修等“一条龙服务”,确保机具技术状态良好,为“麦客”做好跨区准备。

“根据要求,今年跨区作业证发放实行免费原则,但必须由省级农机、交通部门和县级农机主管部门三方盖章齐全方为有效。”市农委农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业证发放实行属地管理,县级以上农机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发放和管理工作,不得跨行政区域发放,不得委托中介组织、农机经销单位等发放。申领作业证的联合收割机应具有合法有效的号牌、行驶证,年度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作业证一机一证,严禁涂改、转借和倒卖,信息不齐者,可视为无效作业证。

为了方便机手,今年全市各级农机联合保险机构开展一站式服务,深入镇、村开展送检审、送保险上门服务,确保机具安全性能,提升机手抗风险能力。东海县还搭建农机微平台,机手加入后,就可通过微平台实时了解安全生产、检审时间、跨区作业服务等信息。

据了解,通过多年的培育,我市机手作业质量得到了外地客户的认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跨区作业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我市各级农机部门积极采集信息,通过“平安农机通”和农业部农机直通车服务网,帮农机手找活干,帮农户找机用,引导机具有序流动,降低作业转移成本。同时,在继续巩固好麦、稻收获市场的同时,着力拓展玉米机收、水稻机插、机耕、机深松等作业市场。东海机手陆理想,灌云机手李生超、王金国等人就组织插秧机分赴扬州、安徽、山东开展水稻机插跨区作业,目前已经签订作业合同5000余亩,这将成为我市农机跨区作业的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