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洋葱新品种选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连科)近日,由连云港市农科院等单位完成的“优质多样化洋葱系列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成果通过了中国农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该成果针对我国洋葱生产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缺乏,育种技术落后,国外进口品种种子价格昂贵等问题,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种选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成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中日照洋葱种质资源收集、整理、鉴定、评价研究。收集种质资源307份,挖掘出早熟优质资源35份,中熟优质资源68份,抗逆、耐抽薹资源45份;创制早熟圆球形白皮洋葱资源1份。率先育成洋葱细胞质雄性不育系101A,创制不同特性的优异不育系D-9、A1、A3、T共4个,不育度、不育株率均达到100%,配制杂交组合500多个,育成具有高产、综合性状优良的杂交品种‘连葱096’。育成了不同皮色、熟期、球形等性状的系列洋葱新品种15个,其中‘连葱5号’为国内极早熟球形黄皮新品种,比日本早熟品种‘锦球’提早上市5天,增产16.9%;‘连葱9号’为首个加工型品种,比主栽的‘泉州黄2号’增产19.7%;‘连葱15号’适采期长达20天,是我国稀有的长适采期品种。创新了洋葱良种繁制、种子加工、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建立了与新品种配套的关键技术体系。

该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制定地方标准12项,发表研究论文77篇,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截至目前,新品种累计推广238.1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7.15亿元,出口额0.95亿美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有力推动洋葱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