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减六治三提升 连云港养殖污染治理再加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邵晞 徐子全)笔者日前从市农委获悉,按照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将梳理种养污染新清单,细化实施方案再出发,力争到今年底,全市规模化养殖场(小区)治理率分别达到80%,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5%,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削减3%,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水产生态养殖模式持续推广。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我市要确保禁养区范围内不再新建畜禽养殖场,对违法新建或扩建的畜禽养殖场,要坚决予以取缔;对已关停尚未拆除养殖设施的畜禽养殖场,定期组织力量进行“回头看”,严防私自补栏、返潮复养。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巡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禁养区畜禽养殖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到位、违规畜禽养殖场清理到位。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重中之重,经过重新梳理登记,我市共有2065家规模畜禽养殖场需要治理,面广量大,任务艰巨。“一方面,我们加快小散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引导这部分养殖户有序退出;另一方面,我们要压实规模畜禽养殖场养殖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构建养殖业发展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市农委“263”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过程中,我市将积极发挥生态健康养殖大户的示范作用,年内把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比重控制在78%以上。

为了把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工作做好,我市强力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实施沼气等发酵工程+设施特色农业建设,着力推广畜—沼—茶(果、菜)生态种养模式,探索实施沼气等发酵工程+大田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探索构建可复制的畜—沼—稻麦大田生态循环模式,建设田头生态循环配套利用设施,打通粪污就地就近消纳最后1公里。

各县区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成效。“东海建设3个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全覆盖收集处理周边乡镇畜禽粪污,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全量还田,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辅助建设100多个异位发酵床,解决边远中小型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题,加上温氏集团统一建设的500多家加盟猪场异位发酵床,实现东海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收集处理全覆盖,彻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东海县林牧业局季配东科长介绍。

此外,我市还将力促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稳步提升,持续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和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确保到年底,全市化肥施用量较2015年削减3%,消减任务量10367吨,测土配方面积达380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