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水弹枪走红小学周边 存隐患别再让孩子玩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自BB弹玩具枪被禁止销售后,“水弹枪”作为新式替代品近期备受小学生们热捧。“现在不少小学生喜欢拿着这种水弹枪互相射击玩,与BB弹玩具枪相比,虽然水弹枪的子弹是软软糯糯的海洋宝宝,射出的子弹在触碰身体后随即破碎,但是被射到还是很疼,万一射到眼睛后果不堪设想。”日前,市民李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最近发现一种名为“水弹枪”的儿童玩具走红小学校园,他家上小学的孩子就经常和同学玩,虽然发射出来的不是原来硬的塑料子弹,但是水弹的射击威力也不小,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有的是明着摆在柜台售卖的,有的家则是藏于角落,要明确表达购买的意愿,老板才会拿出各种样式的水弹枪来供挑选。在市区一所小学附近记者看到,有好几家店铺的柜台上都有这种类似的水弹枪出售,甚至还被商家包装成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中体验刺激的射击游戏,锻炼孩子们的反应能力。这些水弹枪的价格一般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商户告诉记者,最近这一类的水弹枪十分受孩子们的欢迎,因为“既安全,又好玩”。

记者注意到,这些包装盒上都标注了建议14岁或以上人群才可使用的字样,对于使用年龄的限制,文具店老板则表示没有关系,“这个上面一般都会标的大一些,其实都可以玩,小学生都会过来买。好多男生有的人一买好几把,这些子弹都是软软的海洋宝宝,”一位老板说,“这些子弹很软的,手稍微用点力就碎,打出去也是碰到东西就碎,没什么的,打到身上也没事的,放心好了。”

商户们所说的水弹,又称水精灵,直径不到1毫米,使用之前需要经过水浸泡,可以扩大数倍,与一般BB弹大小差不多,因内含聚丙烯酸钠交联共聚物,具有超强吸水性能,经射击后的吸水弹碎块无需清理,会慢慢蒸发消失。还有商户告诉记者,如果觉得水弹还不过瘾,这种水弹枪还可以打BB弹,射程和威力都要大很多。

记者在文具店试用了一支水弹枪,扣动扳机后水弹瞬间被打到货架后直接破裂并溅了出去,本以为软软糯糯的子弹没有什么杀伤力,没想到威力有点超乎想象。随后记者让老板拿几张A4纸试一下,距离站在纸张前,扣动扳机发射水弹,结果纸张瞬间被穿透。不难想象,如果这些子弹打在孩子身上有多痛,甚至可能会直接射伤。

在市区某小学的门口,记者询问几位小学生了解到,目前很多男同学,都或多或少的接触过这一类的水弹枪,用它和同伴一起游戏。虽然学校老师不让他们携带进校园,但是大家都是在放学以后玩耍,这时学校就管不到了。

据了解,早在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曾发布了《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经研究实验发现,水弹枪的吸水弹属于小零件,它的膨胀率已经远远超过国家玩具标准要求不能大于50%的规定,单这一项,就可以认定此类水弹枪为不合格产品。  

同时,记者从还了解到,因水弹造成的身体伤害,时有发生。“水弹枪威力还是比较大的威力。虽然是水做的,但是因为它的速度比较快,对小孩子,还是有危险性的。小孩子的眼睛,是全身最脆弱的地方,万一打到眼睛,会引起永久性的眼睛损害。”医生提醒说,水弹的成分是聚丙烯,虽然是无毒的,但是吸水性比较强,小孩子如果误服以后,会引起窒息、腹痛,严重的甚至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不建议家长买这种水弹枪给小孩子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