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人大创新搭建联络平台 拓宽延伸监督渠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 刘照文)“从法律监督角度来讲,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成立为进一步监督提供了更好的条件,通过联络室的搭建,让代表监督法院工作更加常态化。”近日,在海州区人大代表联络室揭牌当天,应邀出席的海州区人大代表赵又晴说。

去年以来,海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把加强和改进监督作为推动法检工作的重要驱动力,创新搭建联络平台,拓宽监督渠道,让代表近距离接触法检,感受司法。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实现人大代表监督法检两院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法院、检察院人大代表联络室。

依托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海州区人大定期组织代表参加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听取区法院关于少年审判、队伍建设、立案相关工作的专项汇报,现场使用人大代表履职APP,对法官的履职行为打分。联络室成立以来,已组织开展7次联络活动,辖区内15个代表团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代表通过履职APP对法院工作评价均为满意。在检察院人大代表联络室,代表旁听各类“小课堂”、就代表提出的专业性问题提供法律层面的解答,开阔眼界,增强对检察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精准度。去年,共有37位代表到联络室参加活动,提出意见建议28条。

此外,对于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海州区人大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观摩庭审。去年5月22日,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海州区人大组织20余名人大代表旁听全区首例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案件庭审,经过3个多小时的审理,该案当庭宣判。去年11月25日,组织8名区人大代表参加法院集中执行活动,执行团队从凌晨开始,一直到晚上结束,清理了强占房屋、承包到期拒不搬迁的被执行人等。仅2017年,共组织代表旁听庭审6件89人次,见证执行案件4件56人次。

“通过见证执行,法院执法文明程度高,程序公开公正,效果也特别好,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也让我看到了法院不为人知的辛苦。”见证了执行干警一天的执行成果,市人大代表洪娟说。

通过联络室这个专门的载体平台,人大代表与法检两院交流互动更加顺畅,也更有针对性,通过交流,对两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的监督两院工作,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指了路、添了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