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个月服务400余次 居家托养服务让残疾人无忧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陈一瑄)“你们要经常来啊,你们来了,我家就热闹了!”日前,家住海州区富强社区一建巷的顾国强,亲切地对前往开展居家托养服务的爱福德家庭支持中心的社工们说。

爱福德家庭支持中心是海州区居家托养试点的承接单位。自海州区残联居家托养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中心在项目开展近3个月时间里,已为39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服务400余次,服务内容更是包括了心理辅导、卫生清理、肢体功能康复、助医助浴等诸多方面。社工们细致贴心的服务,受到了广大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家住富强社区的张秀珍大妈,肢体残疾一级,并患有脑血栓,平常只能坐在轮椅上。由于肢体残疾出行不便,张大妈几乎天天待在家里,时间久了,易怒、暴躁等负面情绪随之而来。张秀珍的老伴朱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爱福德家庭支持中心的志愿者们在走访残疾人家庭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刻把张秀珍列为重点心理帮扶对象,并派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前往她的家中进行心理疏导。

“他们每周都到家里来给我做按摩,和我一起聊家常,还给我讲外面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我这生活啊变得有趣多了。”张大妈开心地说,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现在她经常坐着轮椅出去晒太阳,参与社区娱乐活动。在邻居们的眼里,现在的张秀珍已经变成爱说爱笑、开朗阳光的老人。而这都是居家托养服务带来的喜人变化。

除了提供托养服务,爱福德的工作人员也在链接各种资源为残疾人解决生计事宜。在近期文明办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会展现场,爱福德借此平台义卖朱军家手工作品,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短短两个小时共卖出36件围裙和32件收纳包。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居家托养服务试点工作,向广大残疾人宣传居家托养服务政策,同时健全服务机构,拓展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此外,我们还将加强与爱福德家庭支持中心的交流与沟通,让他们不定期安排专人入户走访收集服务对象和残疾人家属对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居家托养试点服务工作,提高托养服务能力水平,把工作往纵深推进,让工作模式逐渐从以家政为主向‘家政+心理支持’转变。”海州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