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每月随意呼“120”50余起 请有效使用救护资源

【连网】□ 武娜 顾迎东

120急救出车,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因此急救人员的每一次出车,都责任重大。然而,有时当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的却是病患者不急不缓的身影。120急救中心告诉我们 ,在并不危急的情况下,选择120急救,有可能造成急救资源的浪费。

昨天,笔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每个月都有50余起市民随意呼叫救护车的现象。急救中心呼吁市民,不要把120当出租车。

打不着出租车竟然呼叫“120”

两个月前,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有人在石棚山上出现头晕现象。急救医生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看见几名市民正在山顶,其中一人表示头有点晕,下山困难。医生立即将其抬上救护车,往山下去,由于山路颠簸陡峭,行至半山腰处,该市民要求下车,表示坐车太难受,还不如自己走下山。医生担心下山路途中出现意外,一直跟随该市民走到山下。当医生问其是否需要继续去医院,此人表示,自己当时只是爬山比较累,不想自己走下山而已。

无独有偶,在3月份的一个雨天,一名老人给市急救中心打电话称头晕。急救医生赶到时,老人已在路边等候。上了急救车,老人说要去市第一人民医院,并且要求必须走人民路。没想到,车来到人民路与南极路交叉口时,老人称自己不去医院了,要回家。最后,在医生的再三追问下,老人表示,他下午去海州和好友打牌,到了晚上下雨,出租车难找,无奈之下,他拨打120将自己送回家。  

随意呼叫救护车比例增加

“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一起这样将救护车当出租车的情况。”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吴显峰说,尤其是晚上出租车难找,有的市民就拨打120,希望120能将他送回家。

笔者从市急救中心得知,在我市的各大急救分站中,几乎都有类似情况发生。过去,每个月只有几起类似事件发生,而近两年来,每个月这样的事多达50余起,给急救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每4万人享有一辆救护车

市急救中心调度人员告诉笔者:“对于每一个急救电话,我们都必须出医并回复。所以哪怕是屡次拨打120的患者,其情况并不十分危急,但只要拨打120电话,我们就必须赶到现场。因此,如果这类情况出车较多,会给急救资源造成一定的浪费,也可能会抢占其他急症患者的资源。”  

有市民拨打120太随意。据介绍,有一对夫妻吵架,一方说肚子痛,另一方就拨打120,急救车到了现场后,发现只是夫妻吵架,并无大碍。

按照医院急救发展规划要求,每四万人配置一辆救护车,但是随着港城人口数量增多,救护车数量还不能满足要求,一旦紧张的救护资源被随意占用,其他人就有可能失去被及时救助的机会。

呼吁市民有效使用急救资源

为了使病人及时得到运送和救治,市急救中心建议市民,拨打120时,先确定是否真的需要救护车,并在电话中讲清病人所在的详细地址、主要病情,使救护人员能作好救治设施的准备。若是成批伤员或中毒病人,必须报告事故缘由,比如楼房倒塌、火车出轨、毒气泄漏、食用蔬菜中毒等,并报告人员的大致数目,以便120调集救护车辆、报告政府部门及通知各医院救援人员集中到出事地点。

打完急救电话后,应有人在住宅门口或交叉路口等候,引导救护车的出入,并准备好病人的就诊卡、医保卡等。若是服药中毒的病人,要把可疑的药品带上;若是断肢的伤员,要带上离断的肢体等。

此外,市急救中心呼吁,病患在病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拨打120,以免造成资源浪费,而非病人更不要把120当出租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