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月至今6111起开车接电话被抓拍 为了安全,请别做“低头族”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金涛)昨天,笔者从市交警支队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2月1日零时到3月26日23时59分,电子监控抓拍到开车接打电话高达6111起。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开车接打电话容易造成追尾等事故发生,市民可选择将车安全停靠路边再接打电话。

低头族频繁引发交通事故

3月25日上午10时许,市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外围中队巡逻组民警尤剑、成咏巡逻至老204国道和长江路路口时发现一起交通事故,该起事故是两辆车在超车过程中,发生刮蹭,在车辆并排行驶过程中,其中正常行驶的车辆看见另外一辆车正在边打电话边超车,碰巧到路口遇一电动二轮车过马路,为避让电动车一头碰向正常行驶车辆右前侧,导致前车保险杠被撞坏。交警当场对其驾车时接打手机等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了罚款50元,记两分的处罚。

据交警部门统计,从2月1日零时到3月26日23时59分,路面电子监控抓拍到的开车接打电话的违法行为共有6111起,而因此造成的事故量也在逐年攀升。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介绍,这些事故有些是市区内开车接打电话造成的影响通行秩序,也有造成追尾、碰擦,还有的是低头玩手机导致的相撞。有数据表明,开车时速60公里时,垂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刹车至少需要20米。“驾车玩手机时,驾驶人反应时间会比正常状况慢,司机很有可能因分心儿而酿成事故。”张来军说。

多种渠道均可抓住“低头族”

据介绍,在交警调查取证时,许多低头玩手机的司机都不会坦白承认,但这并不会阻碍警方的依法处罚。交警部门表示,交警部门会通过路口电子警察、人工抓拍、电子抓拍和现场查处等多种方式进行查处。

“目前,我们所采取的方式是借助路口电子警察、人工抓拍、电子抓拍和现场查处相结合。”市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介绍,同时,市民可利用“行车记录仪”等一些科技设备来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所以,交警部门也鼓励市民对城市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利用社会车辆“行车记录仪”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举证。

这些情况下都不可以玩手机

“如果等红灯时,发微信、打电话会扣分吗?”有市民提出疑问。张来军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市民在等红灯时,也是驾驶行为,按照规定也不可以接打手机电话。他表示,一方面车主接打电话会分神,绿灯放行未注意到,另一方面,电话没打完绿灯放行,这样就导致车在行驶时,有接打电话行为。这样的行为妨碍安全驾驶,市民可选择将车安全停靠路边再接打电话。

据张来军表示,市民在骑电瓶车或者自行车的过程中,也不可以接打电话或者玩手机,因为在骑车时候接打电话就会使用单手骑车,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交通安全隐患。《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时不得双手离把或手中持物。所以,一旦被发现有这样违法的行为,交警部门会依法处理。

交警提醒骑车的车主和开车驾驶员,低头玩手机会产生交通安全隐患,为了安全,大家请遵守交通规则,告别“低头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