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乡村旅游亟待打破交通瓶颈 ———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开通带来的思考

【连网】“真方便,以后周末可以经常带着家人去东海玩了。”上周日,在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上,市民孙瑞兴奋地告诉笔者,此前虽然一直想去东海摘草莓、泡温泉,却因为交通不便未能前往。作为我市开通的首列乡村旅游直通车,不仅达成了孙瑞一家的心愿,更大程度上,也破除了东海乡村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

当下,港城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红火,交通瓶颈可谓是乡村旅游点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今,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开通,也为其他旅游点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解决之道。对此,市旅游部门和直通车的运营公司均表示,此次东海直通车仅是个开始,未来将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安排更多直通车,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 徐黎一  张云 文/图)

首列乡村旅游直通车开通

“大年初三上午,我们开通了首列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当天就接送了很多市民往返东海旅游。”负责此次直通车运行的风光旅行社负责人告诉笔者,虽然对他们而言,直通车的运行只是开辟了一项全新的业务,但对于东海黄川草莓种植户而言,却是把游客送上门的好事。“哎呀,过年那几天,棚里的草莓不够摘了。”黄川一位果农说,大年初六那天,他家三个大棚的草莓都被采摘一空了。

据悉,由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的我市首列乡村旅游直通车,从连云区发车,经过海州区后,赴东海黄川、温泉度假区,最后一站抵达青松岭森林公园。而该列直通车自大年初三开通后,除节日正常运行外,每周六、周日正常发班。“我们旅游局从中间引个线,主要还得靠市场的力量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破除乡村旅游在交通上的瓶颈,从而实现旅游的富民效应。”市旅游局副局长贺善铁告诉笔者,此次旅游和交通两大部门联手推出的这趟旅游直通车,从目前的效果看,基本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应的多赢局面。

打通交通梗阻,实现一线多赢结局

上周末,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又载着一车城区的市民前往东海。笔者在车上看到,大部分为亲子游人群。“周末闲着在家,带孩子去东海摘草莓、泡温泉放松一下,再说有了这个直通车,比自己开车省心多了。”市民夏女士告诉笔者,有不少游客对东海的路不熟悉,此前一直想去,却因为交通问题迟迟未能成行。

笔者采访了解到,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开通后,虽然好评不断,但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乘车地点如果能更便捷,车次更多一些就好了。“由于刚刚起步,我们周末仅一班来回,需要提前预约。 这样的情况可能暂时还无法满足更多市民的休闲需求。”风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今后,旅游和交通部门也将根据游客需要开通更多班次的旅游车,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一方面是游客认为班次不够多,乘车还不太方便;另一方面是,红火的乡村旅游点建设背后,需要开通更多的直通车,以破除交通上的梗阻。近年来,我市将旅游富民作为富民重点项目之一,各个县区和旅游部门都在通过新建乡村旅游点来支持农民增收。“东海不仅有老牌子的乡村旅游点,新建设的青松岭森林公园还在去年成功拿下了全市唯一、最高的5A级乡村旅游点。此外,灌云县、灌南县以及赣榆区的乡村旅游点建设规模也不小。”贺善铁说,这些点无论是提供采摘、赏花还是娱乐、购物都有了一定的吸引力,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完善旅游交通,而不能让交通不便再次成为发展的瓶颈。

系统规划,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交通

“要是可以开通更多的直通车就好了,听说这两年,连云区、灌云县、灌南县都有新的旅游项目了,如果都能开起直通车,周末就不用在家待着,可以带着孩子一个个去玩。”市民徐小娟说。事实上,很多市民都与徐小娟有着同样的期待。一端是散落在城市周边的乡村休闲旅游点,一端是旺盛的休闲旅游需求,如何让两端实现平衡,实现多赢,需要的正是一个完善的旅游交通系统。

多位旅游业界人士认为,我们首先需要进行统筹考虑,将整个乡村旅游点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进行打造。如果将各A级景区也纳入进来,还能够实现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服务的双重效应。而旅游交通瓶颈并不是我市独有,近年来,不少城市在破解旅游交通问题方面也在积极探索。像2016年,苏州推出“苏州好行”旅游产品,既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个较为完整的城市旅游产品,还将旅游交通问题一并破解,获得游客好评。而扬州也在各个旅游黄金周期间,推出免费的公交游产品,有效解决外地自驾游客进入扬州后的交通问题,为外地游客停车难以及城市假日拥堵提供了解决的方案。

我们不妨也将乡村旅游交通问题转化为一个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包装设计。首先,可以选择距离BRT站台较近的区域,设计大型的换乘点,也可称为连云港乡村旅游产品超市或游客集散中心。通过集散中心这样一个综合交通系统,来为各景区、乡村旅游点配备车辆。而每个月,乡村旅游的内容和产品是不同的。例如三月可去东海摘草莓,可是四五月份草莓就没有了,此刻如果车辆依旧运行就会造成浪费,时间一长就是恶性循环。而当一、二、三月的草莓季节过去,我们就可以开启赏花季,开通诸如桃花涧赏花以及温泉一日游,开通宿城一日游,开通灌云伊山赏梅直通车等。这样一来,既能保证需求的满足,又能将客人直接带到乡村旅游点,更不会带来社会经济资源的浪费。长期来看,还能将此作为新旅游产品推送的一个“窗口”,激发更多乡村旅游点建设的热情,为乡村旅游建设,旅游富民,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