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共享发展机遇 对话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

【连网】□ 周莹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常态下,我国的区域发展要打破地区藩篱,必须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

共享发展机遇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连云港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战略支点城市。西安是陕西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国家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1992年12月1日,横贯亚欧两大洲的铁路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自此,连云港和西安两座城市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连云港和西安的合作更加密切了。

全国人大代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连云港和西安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城市,城市之间互补性非常强。连云港和西安这两个处于国际大通道上的城市,应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串联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作贡献,为打造这个国际大通道共同发力。

区域联动发展实现共同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江苏省沿海地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出海门户,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阵地。

盐城提出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3”重点功能区战略,发展现代海洋经济,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加快实现沿海经济带“蓝色”崛起。连云港提出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通过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推动城市经济在高质量引领下实现大发展。面对沿海开发共同机遇,连云港和盐城都有自己的大思路,那么如何在大机遇下,实现协同发展呢?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长戴源表示,沿海开发是江苏沿海各个城市所共有的基础战略,也是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战略。盐城和连云港地缘、产业相近,人员往来比较密切。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连云港和盐城在基础设施共享共用、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基础设施共享共用方面,连云港和盐城的高铁即将开通,双方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更加密切。连云港港和盐城的陈家港、滨海港、大丰港、射阳港可以形成很好的海上航线互补。在产业方面,连云港有国家石化产业基地,盐城也有广袤的盐田,丰富的海上发电和滩涂光伏发电资源,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产业互动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共同发力培育区域增长极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扬州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也是历史上“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近年来,扬州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集聚度高、竞争力强、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连云港是国家长三角战略的最北城市,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城市。近年来,我市正在积极地打通连云港港至长江通道,最大限度发挥连云港海河运输的优势,承接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长张爱军表示,扬州自古就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城市,也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地方之一。连云港有海港,扬州有运河。连云港和扬州可以围绕省委省政府港口联动发展的大思路,整合有效的基础设施资源,共同抢抓“一带一路”物流需求,推动双方港口共同发展。与此同时,随着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扬州和连云港也将迎来新一轮合作机会。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大通道,加快扬州和连云港基础设施的互通互用、产业互动互补、政策资源有效对接、人才资源互帮互助,为实现江苏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发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