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护航品质消费 撑起维权蓝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 张雷)“您好,这里是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很高兴为您服务!”近年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努力构建了上下联动、工作规范、高效便民的消费维权体系,积极打造“热线平台+媒体+维权服务站+维权志愿者+相关职能部门”的“大消保”维权模式,多举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广大消费者撑起一片蓝天。2017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信、短信等各类案件共近8000起,共处理投诉举报150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损失97万余元。

“无论消费者的诉求从何而来,只要属于我们的职能范围,就必须高效处理办结,坚决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目前,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在中心城区和乡镇村居设置100余处维权站点,充分运用快速处置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各类消费投诉,切实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品质消费保驾护航。在重点消费领域强化行政指导,提升消费维权效率。加强12315大数据平台的分析利用,着力加强行业性行政指导和专项治理。针对在通信服务、互联网服务、预付式消费、家用电器、餐馆行业、汽车4S店、美容美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中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问题和消费纠纷,约谈企业负责人,发布消费警示,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整改;引导相关经营者,建立赔偿先付制度,指导其进一步规范赔偿先付的流程、方式和程序;帮助企业和行业查找经营、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常见、易发消费争议,制定消费争议解决方案。

曾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省、市多个消费维权荣誉称号的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浦西分局专门设立了投诉举报中心,安排专人全天候登记受理消费投诉举报,使所有诉求均能及时、快速流转并得到处置。工作人员对于每一起投诉,都全身心投入认真对待,不惜加班加点也要争取早一个小时、早几分钟圆满解决问题。日前,一位消费者王某买了一双耐克鞋花了1600元,穿了一个月鞋边上开了胶,要求调换,商家称没有质量问题是消费者自身穿的不注意开胶,商家同意帮助维修,消费者不同意,称高价买得鞋不可能穿较短的时间出现此类问题,要求调换,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耐心做商家的工作,很快商家就同意帮助消费者调换一双新鞋,消费者表示非常满意。

还与大润发、天马网络、步行街、盐河巷等企业和街区紧密合作,实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定期指导、联合工商、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基本上做到了“投诉不出门店”、“商家主动解决投诉”,使得消费纠纷尽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让诚信经营之风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在大中型商场、超市、公用企业、景区、规模市场累计建立了40家以上的维权服务站,并广泛开展“消费维权五进”、“诚信示范店评选”、“外地游客优先赔付”等措施和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