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今年卫生计生惠民实事多 这些“健康红利”值得百姓期待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罗时宝)2月28日,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为2018年深入开展卫生计生工作勾画了蓝图。今年,我市将以健康连云港建设为主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卫生与健康创建、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健康扶贫、医养融合和中医药等重点工作,百姓就医将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加周到的服务,这些“健康红利”值得百姓期待。

【健康创建】

力争申请加入

世界健康城市联盟

今年,我市将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力争申请加入世界健康城市联盟。按照健康城市建设“6+X”模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2%以上。

其中,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建成健康镇1-2个。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7.2万户,全市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1%。

【公共卫生】

补助经费人均不低于65元

我市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5元,新增部分主要用于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强化全科医生服务主体作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健康管理转型。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使用,增强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

同时做好“健康宝贝工程”市区试点工作,推进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所院升级,争取新增1所二级妇幼保健院。开展妇女健康行动,全市婚检率达80%以上,实现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全覆盖。

【分级诊疗】

重点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今年,我市将重点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在农村,推行县乡村一体化改革,在赣榆区、连云区开展区域内紧密型医联体试点,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个共同体。在城市,鼓励医疗集团内部管理一体化,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有机整合。放开医务人员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联体内执业限制。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建设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优先保障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用药。全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购销“两票制”,整顿药品流通环境。发展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占医疗机构总床位数比例保持在20%以上,实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新建医养融合机构不少于2家。

【中医药】

年内中医馆建成率达100%

据悉,我市将增强基层服务可及性,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基层机构“中医馆”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阁”建设,年内建制内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成率达100%。

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力争5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开展6类15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强化慢性病中医药健康管理,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达60%。实施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行动计划,推广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