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春走基层)大庆路跨西盐河桥工程施工忙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李瑞)昨日天气清冷,但由市城建控股集团负责建设的大庆西路跨西盐河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却异常火热,河道两侧的金丝柳梢头已有明显绿意,其两侧施工场地满是头戴橙色安全帽的建设者。

从盐河路进入项目建设现场,笔者发现河道西岸施工场地上一台挖掘机正挥舞巨擘清理深沟淤泥,4名工人则在不远处忙于抽取积水,另有两名工人正忙于整理模板。由此向河对岸看去,则有更多的建设者在忙碌,岸边两台动感十足的打桩机成为跨越西盐河两岸施工图高点。据该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曾宪洲介绍,大庆西路跨西盐河桥工程自2月24日新春开工以来,项目进展十分顺利,目前两岸施工面齐头并进,预计主体工程将于5月份完工,从而实现大庆东路与大庆西路的连接,这将打通市区局部“微循环”,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

“这里原有的污水管道恰好位于规划桥墩处,因此该处约60米的污水管道需要稍作迁改。”西侧施工场地的杨景告诉笔者,“我们已实施预埋沟开挖,并打入了互相咬合的钢板桩,再过几天就可以实施污水管迁移。”

笔者注意到,这里直径80厘米的污水管已运抵现场。遥看河道东侧,似有数名工人在黑色管状器具旁作业,绕道盐河桥来,到津华苑小区西大门附近的施工场地才发现,这是建设者在制作钢筋笼,其直径达到150厘米,来自灌云县侍庄乡的黄金雨等6名工人正对硕大的钢筋笼进行捆扎,现场已制备至少10套钢筋笼。“整个工程需要30套钢筋笼,它们将全部用作支撑桥身的灌注桩支架,这些灌注桩最深处将深入地下31米。整个跨西盐河桥工程看似体量不大,其工艺却十分复杂,所以施工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闪失。” 曾宪洲说,“大桥项目施工过程中,还要作短时河水截流,通过钢板桩来设置围堰施工,并作桥墩护坡,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十分细致才能万无一失。”

桥梁构件在紧张制备,两处灌注桩施工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端坐北侧机器操作台上,40岁的朱永强紧盯钻杆,钻杆处流出的泥浆被导流至深沉池中。“现在钻杆已下去二十六七米,到达岩石层,机器速度明显减慢。”朱永强说,“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松劲,眼看这处灌注桩就要大功告成了。”与朱永强并肩作战的是另一位建设者,此刻他正端坐另一台机器操作台,他们与其他工人轮班作业,24小时不停机,整个桥梁30根灌注桩施工进展与他们休戚相关。

大庆路跨西盐河桥是市民期待已久的交通畅通工程之一,该桥梁东起大庆东路,止于大庆西路与盐河路交接处,桥梁主体工程长约100米,宽27米。桥梁采用325米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梁桥,配套实施桥面铺装、栏杆、照明等附属工程,工程建设费用约1700万元。据大庆路跨西盐河桥项目负责人范德祥介绍,目前桥东侧桥台的灌注桩施工与西侧污水管迁改同步进行,西侧桥台灌注桩也将投入施工,河道内灌注桩施工也将于随后进行,预计在5月底可完成桥梁的下部结构,并将按计划进行桥面铺装和引道的附属设施施工。

大庆路跨西盐河桥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市区局部路网结构,改善市区道路“微循环”,这将极大的改善周边道路的交通环境,充分缓解朝阳路以及海连路在拥堵时候的交通流量,而大庆路被西盐河一分为二的状况也将成为历史,市民往返大庆东路与大庆西路再也不用绕道朝阳桥或盐河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