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乡低保平均标准提高 建成159家各类养老服务机构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我在这里过得挺好,一日三餐都是现成的,还可以和老伙计们打打麻将消磨时间。”日前,在海州养老护理院,86岁的杜爷爷乐呵呵地说。杜爷爷身体健康,儿女都在医疗系统工作,他主动提出要住到养老护理院.“年纪大了,也不想耽误儿女工作,这里条件很好,住得很舒心。”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为引领,聚力改革创新,增强服务效能,紧密结合“大走访”活动,听民情、问民需,促进政策在最末端落实。

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城乡低保平均标准提高到497元、435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10.1%。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6781.83元/年、12782.73元/年。全市发放低保资金3.38亿元,惠及城乡低保对象6.49万户、11.46万人。全市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70%,封顶线提高到5万元,医疗救助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一站式”同步即时结算。统一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范围、标准和程序,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13亿元,惠及4.4万名困难残疾人和1.9万名重度残疾人。

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我市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59家,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4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440个,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3468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7.3张。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拓展到16个街道,覆盖范围扩展到131个村(居),政府购买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覆盖面达100%。“智慧养老”稳步推进,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新增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3家,新建老年人健康指标监测室32个。全市159家养老机构中,33家设有医疗机构并纳入医保定点单位;96家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提供医疗服务。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采集、完善地名18964条。开展 “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从34367人减少到30096人。集中供养孤儿和散居孤儿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842元和1093元。大力推行惠民殡葬、绿色殡葬,全市落实殡葬惠民资金597.15万元,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体负担。

社会协同治理进一步强化。“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全市推广率达70%,投资200万元开展第三届公益创投活动,全市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38个,拥有各类社会组织4160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