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耐寒奇人“斗哥”:让运动的青春长驻

微信图片_20180124171152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健民)  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四九”,港城天气进入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最低气温不断被刷新。1月24日,最低气温跌至-7℃,最高温度仅有-1℃,人们纷纷穿着厚重的御寒棉衣,裹得严严实实方才出行。在连云区海滨大道上,一位“奇人”却仅穿着短衫短裤骑着自行车,吸引不少路人投去好奇的目光。这位“耐寒奇人”名叫金同斗,人们习惯称他为“斗哥”。今年62岁的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连云港人,他坚持耐寒训练已长达34年。一年四季,早晨他都是一身“短打”锻炼。冬泳是他的最爱,他超常的“耐寒”能力与他长期坚持冬泳和打篮球分不开。

微信图片_20180124171120

“斗哥”20岁那一年,他被一位潜水老师看中,让他练习潜水,由此开始从事潜水作业工作。他强壮的身体素质,对于潜水来说具有很大的优势。潜水员必须具备抗寒能力,为了更能胜任水下作业,1983年他开始练习冬泳。那时候冬泳的不多,尤其在“三九”天气,冰冷刺骨的海水让人望而却步。而他从不畏惧,就这样年复一年的一直坚持了下来。1984年他到水产研究所组建潜水队,带领一群潜水队员在众多重大工程中显露身手。

微信图片_20180124171932

“斗哥”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他虽然已经退休,但是组建了自己的潜水公司。每天清晨5点,当更多的市民还没有起床时,他就去体育馆打篮球了。7点钟,他一身“短打”再沿海滨大道骑自行车4公里来到在海一方公园进行冬泳。一般人下海冬泳只有3分钟,而“斗哥”却要游上8分钟才能过瘾。冬泳后他还要坚持做100个俯卧撑,然后他再骑车2公里回家吃饭。他健壮的身体不输年轻人,一身的肌肉令人羡慕。“斗哥”的精神状态还保护在50岁左右,每年冬季他从不感冒。

微信图片_20180124171203

坚持锻炼给“斗哥”带来了快乐,他的泳友和球友几十人,每天大家相互鼓励,坚持锻炼。对于“斗哥”来说运动不会停止,用他的话说,只要能动就会坚持锻炼,让运动的青春长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