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0余名医护人员持续接力 患者100分钟后抢救成功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孙利)日前,一场现实版的“生死较量”发生在东海县中医院急诊科。在患者长达100分钟的呼吸、心跳双停的过程中,10余名医护人员接力抢救,持续为其进行胸外按压1000多次,最终成功战胜了死神。

1月16日11时25分,刚刚闲下来的东海县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徐兵在办公室准备放松一下。突然一名男子飞奔进来,边跑边问:“推车呢?快点,人不好了!”徐兵立即跑到门口查看情况,只见一名男子躺在一辆私家车的后座上,意识丧失、嘴唇发紫,心跳、呼吸停止,瞳孔散大。

徐兵当即对其实施胸外按压,护士用简易呼吸器供氧。

11时27分,心电图显示一条直线,他们迅速将患者送入抢救室。这时,市第二人民医院进驻县中医院的内外科专家邵松泽、张春宇赶到现场,指挥抢救,一场与死神抢夺时间的战斗正式打响。

“持续心肺复苏,立即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按压一下、两下、三下,肾上腺素1mg静推,电除颤……”现场医护人员早已汗流浃背,但患者的心电监护仪显示屏上仍为一条直线。

原来,患者张先生今年58岁,是山东青岛人,幼时有心脏病。前段时间做过食道癌手术,这次是儿子陪着来东海县看中医的,可就在下车前,家人突然发现其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都停了。

理论上,呼吸、心跳停止超过10分钟,患者抢救成功的几率就很小。但在场的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经过综合考虑,认为还是不能轻言放弃,同时也告知患者家属做好最坏的准备。为保证每次按压的效果,邵松泽、徐兵等医生以及护士陈士甜、赵贝贝交替上阵,持续了60多分钟。

正是这60多分钟,不间断地进行了1000多次的胸外按压,前后4次电除颤以及各种复苏药物的有效应用,期待已久的那个跳跃波形终于出现了,心电监护仪上显示出心律,听诊器也传出了心跳声。

7次/分、8次/分……患者自主呼吸开始恢复了。下午1时5分,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率,瞳孔缩小,对光反应正常。时间显示,患者从进入抢救室到复苏成功整整用了100分钟。

一场生死搏斗后,抢救室里的10余名医护人员终于松了口气,一张张挂满汗水的脸纷纷露出笑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