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289.74亿余元 港城人去年户均多存了8722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刘潇阳)你的腰包是不是更鼓了?从金融统计数据来说,有这种趋势。笔者昨日从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达到1289.74亿余元,比2016年末增加了123.94亿余元。以全市共有142万1032户家庭计算,2017年,我市户均存款9.076万元,2017年港城平均每户家庭比2016年多存了8722元。

去年港城户均储蓄余额高达9万多元

昨日一大早,家住海州区新东社区的鲍敏华来到就近的银行营业厅存入了1.5万元,这是他们1月初刚发的2017年奖励工资,由于每年的奖励工资都是在这个时候发放,所以每年这个时候,鲍敏华一拿到前一年的奖励工资后,只留一部分作为春节的开销后,其他的钱都会到银行存起来。“不存起来的话放在手里也花掉了,存到银行还能赚些利息。”鲍敏华说,他的妻子再过一段时间就生孩子了,以后家里的开销肯定会大一些,所以现在只要有点余钱,他就会去银行存起来。2017年全年,他已经存了近10万元。

与鲍敏华有着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笔者了解到,去年全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突破1200亿元,达到1289.74亿余元,比2016年末增加了123.94亿余元。

根据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统计年鉴,截至2016年末,全市共有142万1032户家庭,以此计算,港城每户家庭的平均存款高达9.076万元,而新增的一百多亿元的存款平均到每户家庭,相当于每家多存了8722元。

多种因素导致港城市民更爱存款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住户存款余额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除了居民收入增加、勤俭观念影响等传统因素外,与物价预期指数上涨和房价预期指数上涨,加之股市大盘频繁波动,有着很大关系。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题调查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 54.9%,比上季度提高 1.6 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百姓对未来收入信心满满。

不过该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老百姓对下个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 64.3%,比上季提高 3.1 个百分点。其中,32.9%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对下季度的房价,32%的居民预期“上涨”。由于相当比例的居民存有对未来物价和房价上涨的担忧,导致越来越多的居民更爱把闲钱存起来,以便将来“花在刀刃上”。

该调查报告同时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倾向于“更多储蓄” 的居民占 40.8%,而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仅占 26.2%。

此外,除了物价等因素外,近几年股市行情不太乐观也是老百姓更喜欢存钱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了解到,上证指数2017年全年行情小幅上涨,2017年上证指数年末收于3307.17点,全年大盘指数上涨6.56%,目前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2.75%。也就是说,居民费尽心思投资炒股,一年下来收益仅为6.56%,还不到存款基准利率的三倍。另外,12个月中,大盘指数有6个月是下跌的,经历了无数次“过山车”般的行情波动却换来微薄的收益甚至被套牢,让老百姓更倾向于把钱存入银行,而不是投入“危机四伏”的股市。

综合配置家庭资产让闲钱不闲

那么居民该如何有效配置家庭资产,实现家庭收益的最大化呢?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通常,家庭资产配置追求的是“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和保障性”各种目标的综合,但各种目标很难通过单一产品实现,所以就需要通过资产配置方式,运用产品组合来满足家庭的综合需要。

陈双亮建议,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对应的是短期内家庭应急的活钱,该类钱以安全为前提,随用随取,不耽误使用为第一原则,对收益要求是次要的,居民可以配置于银行活期存款,按日计息的“日计划”类理财,或者货币类基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除了活期存款外,其他高流动性理财产品往往在非工作时间有进出限制,需要市民留意,避免影响使用。

同时,资产收益性对应的是家庭资产增值需要,可以考虑银行非保本类理财,集合信托计划,债券或者股票型基金等,但高收益往往隐含高风险,广大居民在购买前最好咨询金融机构专业人员,考虑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安全性往往对应家庭的中长期刚性用途,比如子女教育等,该类资产,要求保本第一,适当收益,可以考虑利率上浮的银行长期大额存单,中长期保本类理财或者国债等。

至于保障性方面,主要指的是家庭的意外需求,通常配置一定比例的重疾或者意外保险来实现。以上几类资产基本可以满足一般家庭的常规需要,但由于每个家庭具体情况千差万别,陈双亮建议广大居民在资产具体配置前,还应咨询相关专业人员,灵活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家庭收益最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