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把脉城市治理 百姓幸福指数飙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宋芹)“薄粉、油条、豆腐脑、煎饼,这些赣榆特色的早点,以前都是露天经营的路边摊,现在都进入统一规范化的店面。冬天吃早点也不用挨冷受罪。”走进赣榆青口镇河滨路的早餐店,正在吃早点的市民李大爷对早餐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走在赣榆街头,整洁干净顺畅的街道、色彩亮丽的绿化隔离带、扑面而来的公益广告……越来越好的城市环境让市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飙升。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赣榆区正是用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区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主题,把脉城市治理与服务,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赣榆区聚焦75个无物管小区、561栋单体楼,集中开展“五清五增”专项行动,累计清运垃圾2万多吨、拆除违建330多处,实现“居民得实惠、整治出形象”。大力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治乱疏堵、说教引导,新增停车位4000多个,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根本改观。为将卫生城市创建向镇区延伸,赣榆区拿出4.5亿巨资,全力推进开展国家、省级卫生镇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目前,除青口镇创成国家卫生镇外,其余14个镇全部通过卫生镇暗访,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

在华中路“红榆伞之家”党员志愿服务站,整齐摆放着饮水机、雨伞、微波炉、红色书籍等暖心设施,几位环卫工人正在喝水歇脚。据介绍,像这样的服务站还将建成30处,遍布赣榆城区主次干道。城市治理,贵在便民服务。赣榆区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实现医疗、养老、帮扶服务等全覆盖。组织“赣榆义工”“红榆伞”“海英草”等318支志愿者服务队、5.9万名平安志愿者进社区、进贫困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大走访活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医生深入居民家庭,免费提供咨询、医疗服务。目前,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达到100%。在42个社区开展“日间照料”“午餐行动”,区里拿出专项资金予以补助,秉持公益性原则,免费为孤寡老人提供三餐服务,照顾老人日常起居,城区42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受益老人1.1万名。

文化浸润民心,铸就城市和谐之魂。该区还重点打造核心、书香、乡贤、邻里、广场“五个文化”。定期举办剧目巡演、爱国主义影片进校园、演讲比赛等活动;依托“全民读书节”、“海州湾讲坛”等载体,增设社区书屋、公园书屋,打造赣榆特色的书香城市品牌;在社区游园、公共绿地设置“孝”“善”等乡贤主题展牌,建设区乡贤馆,选树1143名新乡贤,以新乡贤的嘉言懿行淳化民风;持续开展社区“邻里节”等活动,倡导居民在接送孩子、照顾老人等方面相互关照,融洽邻里关系,营造团结和谐的生活氛围;建设广场文化,举办 “赣榆风情”广场文化活动,开展社区广场舞大赛,以1公里为服务半径,建设8个健身场地、18条健身步道,免费开放所有体育场馆,打造“10分钟文化服务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