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强镇扩权助安峰“小政府”做实“大服务”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昌慧东 张青红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陈强)“10天前,我到这取号,交材料,盖个章;7天前,镇里到俺村测量、划线;没想到今天就拿到建房证了!搁以前,一个月也跑不下来!”昨日下午,东海县安峰镇安北村一组村民曾庆国来到该镇便民服务中心,领到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曾庆国慨叹的“以前”,也就是5年前。

东海县副县长、安峰镇党委书记张海斌介绍,安峰镇面积134平方公里、8万多人口,是苏北经济强镇。镇级权限面对大镇发展,犹如“小马拉大车”。2010年,该镇成为江苏20个“强镇扩权”试点镇之一。经过磨合,2012年8月起,东海县分4批向安峰镇下放862项县级管理权,其中197项行政审批权。

承接这些权力的,是安峰镇便民服务中心。原“七站八所”印章全部收缴封存,职能整合至中心。2016年9月,中心增挂“行政审批局”牌子,集受理、审核、审批权于一体,对外统一使用“东海县安峰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业务专用章”。

“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安峰镇镇长张家法说,862项县级权下放到镇 ,“小政府”承接“大权力”,安镇再造了行政管理服务流程,把“大权力”做实为“大服务”,探索了城镇创新政府管理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强镇扩权改变了安峰,安峰也“扩”出了新气象。

安峰镇党委副书记、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吕蒙说,便民服务中心改变的不仅仅是行政流程,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正在代替“管理理念”。老百姓的事中心办不了的,代办窗口受理帮到县城代办;2016年推出的“安峰微平台”,可以让群众在线办理一些事项。

中心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安峰镇本地企业家何守洪说,他做采矿生意,单是买炸药,以前跑到县城审批得一天,现在在中心半小时就可以办完。

为做实“大服务”,安峰配套了“网格化”综合管理。安峰镇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川告诉我们,将城管、安监、环保、文化等17个部门663项行政处罚权统一到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在3个执法中队之外,构建起26个村、84名信息员的综合管理“网格”。

“我是村信息员、代办员,我们村离镇5公里,跑一趟也不容易,有事就交给我来跑。”安峰镇山南村会计王卫祥说,他每年替村民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代办近千件大小事。

扩权带来的转型刷新了安峰形象。安峰镇建设局副局长彭志江告诉我们,安峰镇镇区常住人口近5年增加了近万人。沭阳、新沂等地的不少客商和其他乡镇的人都在安峰买了房安了家,安峰镇商品房价格也已突破每平方4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