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00多张20元面值假币被查获 两名嫌疑人落网

【连网】(通讯员 何斌) 近日,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抓获涉嫌持有、使用假币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面值20元假币300余张,涉案金额6000余元。

12月14日晚,东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民警刘爱带队巡逻途经青年公寓时,听到楼上有喧哗声,发现只有西南侧三个房间亮着灯,遂决定上楼查看情况。进门以后进行询问时,屋内两名男子神色慌张。刘爱一边安排特警对二人进行身份核实,一边对房间进行搜查,随后在桌底一快递包裹内发现若干张20元面值假币。刘爱立即要求队员将二人控制,随后在床垫底下发现一床的10元和5元纸币,柜子里则是1元硬币,卫生间里堆放着近百个打火机。在对二人进行询问时,嫌疑人葛某表示自己不知情,王某称假币系朋友张某所有。民警要求王某打电话询问张某人在何处,张某称其在附近网吧上网。刘爱立即带特警队员前往,到达网吧后,刘爱先安排队员在网吧前后门围堵,后进入网吧找人。此时,一名男子看见特警立即站了起来欲往门口走,刘爱随即上前拦截,经拍照确认,该男子正是张某,随后将涉案嫌疑人带回巡特警大队。

经初步调查,房间内发现的打火机和零钱等物品系使用假币购买和找回的零钱,目前,王某、张某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如何鉴别假币?

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目前,“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是中国人民银行教给消费者鉴别假币的简单有效办法。

一看:就是靠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

二摸:就是指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

三听:就是指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的真伪。

四测:对制作手法比较高明、伪造质量较好的假钞,仅靠以上方法是不能够准确鉴别的,需要利用专用工具进行检测。

发现假币后该怎么办?

如果您误收假币,不应再次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您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您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哪些单位可以没收、收缴假币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规定,公安机关和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哪些金融机构可以鉴定货币真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由人民银行授权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业务机构可以进行货币真伪鉴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