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东方落户连云港 港城教育培训业面临洗牌

【连网】□庄婷婷

12月15日,新东方连云港学校正式开业,掌门人俞敏洪亲临现场助阵。至此,新东方完成了自己的沿海布局,从青岛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形成一条脉络清晰的东部沿海通道。作为全国教育培训业巨头,新东方落户港城,在为港城学子提供优质培训服务的同时,也将对本地现有的教育培训业形成冲击。行业巨头VS本地机构,一场洗牌势在必行。

我市教育培训业现状:良莠不齐

近年来,随着教育培训行业的迅速发展,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形形色色的培训班、课外班等招生报名如火如荼,教育培训宣传铺天盖地,教育消费已成为家庭生活消费的重要支出。

在我市,育青外语、金奥教育等成立超过20年的机构,为全市职称培训、小语种培训、K12培训做出了历史贡献,市妇儿活动中心作为公立培训机构目前发展势头良好。而金蕾教育、爱贝少儿英语、芝麻街英语等培训机构也拥有不错的口碑和不小的市场份额。一言盖之,港城现有的培训市场处于相对势均力敌的状态。

就市区情况调研,经过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超过150家,未经审批的无从统计。从内容来看,除了传统的针对中小学课外辅导、书画、棋类等之外,艺术类培训越来越热门。特别是南京实行中考艺术素质测评,七色光、番茄田等艺术类培训更是越来越受追捧。

然而,尽管大量培训机构快速扩张,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依旧乱象丛生。上一个课程的儿童英语收费逾万元;一年的早教学费高达五六万;课后一对一给孩子辅导作业,两小时就要收费500元。但相比于高昂的学费,培训机构的教学水平却参差不齐,一些大打“名师”、“名校”幌子的培训班,开课时却不见“名师”,取而代之的是一般教师和在校大学生。他们的教学经验乏善可陈,有的上课纯属敷衍,甚至违背教学规律,孩子学习起来毫无兴趣,产生厌恶感和抵触情绪。很多培训班甚至没有办学资质,还随意向学生强行推销学习资料。更有甚者,一些名声赫赫的所谓教育机构时不时玩蒸发,老板卷款跑路,令家长欲哭无泪。

新东方:携资源、品牌优势强势来袭

提到新东方,人们第一反应是学英语。其实,今天的新东方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教育产业格局。新东方连云港学校开设了包括4-12岁泡泡少儿教育、优能中学全科、国外留学考试、VIP一对一个性化定制课程,涵盖了教育培训的所有方面。而新东方拥有的品牌号召力、优秀的师资和成熟的管理模式,对港城现有的教育培训业必将产生巨大的冲击。

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表示,在连云港开设新东方分校,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连云港沟通南北,连接东西,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名校林立,具有浓厚的教育氛围和学习氛围。作为港口城市,这里拥有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胸怀,更契合新东方的国际化教育理念。新东方已经在青岛、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都开设了分校,这一条线上的学校将配备优质资源,实现师资流通。

那么新东方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呢?是师资和品牌。互联网技术大大提高了师资的利用率。新东方的双师课堂模式几乎可以说碾压本地培训机构。

所谓双师课堂,就是课堂上有两位教师,其中一位是“空降”的名师,通过电子屏幕进行在线授课,另一位老师在教室负责现场辅导答疑。双师课堂在中小学课外培训领域中,实现了名师教学与助教辅导深度结合,通过网络教育,突破地域限制,有效解决地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对等的问题。通过双师课堂,新东方实现向三、四线城市扩张的需求,可以让各个分校和其他地区的学员,同时分享到总部稀缺的名师资源。比之小班教学模式,双师课堂大幅度节约了人力成本,实现了名师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本地机构:应对挑战 优胜劣汰

全国各大教育品牌相继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让当地中小教育机构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区某运营十年以上的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学校发展遭遇瓶颈,急需一套完整的师资培训体系和优质教学产品,助力学校成功转型。而且随着各大行业品牌疯狂入驻三四线城市,抢夺生源,扰乱市场规律,竞争愈演愈烈,学校危机感日益加重。一些小微培训机构负责人更是苦恼: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招生价格战打不起,随时面临“弹尽粮绝”的险境

那么,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本地培训机构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抓住互联网+教育的契机。“互联网+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在线教育对线下教育的冲击是必然的,但无论哪种形式的教育,重点依旧在“教育”二字,精品课程的设计、师生之间的真实互动交流、教师教学质量等等,仍旧是决定学校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

其次,抓住幼儿教育和素质教育市场。各大教育品牌更多的是针对中高年级学生和成人,幼儿教育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在中国,“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根深蒂固,据统计,教育支出在中国已经超过其他生活费用成为仅次于食物的第二大日常支出。而随着80后、90后陆续升级为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追求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心健康的素质教育开始成为主流思想,幼儿性格培养、启蒙教育,以及各种艺术培训逐渐成为大众追捧的对象,幼儿教育与素质教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第三,重视名师效应。名师一直是教育培训学校吸引生源的王牌,在如今“互联网+”光环的加持下,名师们更是逐渐开启自带粉丝的网红模式,拥趸者甚多。从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到B站红人王霸胆,名师们会讲课,也擅长自我营销,号召力强,坐拥粉丝千千万,深受学生家长喜爱,只要振臂一呼就有无数支持者自愿报名学习、自愿分享转发课程信息,课程节节爆满,根本不愁生源。因此,如何留住名师也是教育培训机构需要重点考虑的事。

因此,专家表示,看似培训机构越来越不好做了,其实是教育培训行业越来越专业了,越来越精益求精了。看起来是在洗牌,实际上是在洗人,淘汰了不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趋势的人,留下的是一批眼光长远的,坚持品质、真才实干,踏踏实实真正做事的。品牌如此,教学如此,各行各业也是如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