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区法律援助暖人心 农民工喜领血汗钱

gb15A2a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聪 王玉洁) “终于拿到钱了,这下放心了,感谢海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昨日,47岁的袁明高兴地说。当日,法律援助职工讨薪案薪款发放仪式在海州区司法局举行,现场发放20余万元,其余50余万元将陆续发放到位。71名农民工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今年7月,海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一起劳动者集体维权案件,他们所在的工厂以停产、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为由,拒绝发放生活费。对此,市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受理,进行了大量的走访了解,确定了一系列维权方案,终于较好解决了民工讨薪问题。

“终于把这件事情解决了,能安心地过个年了。”拿到自己工资的顾加凤激动地说。顾加凤今年50岁,有两个孩子,丈夫在外打零工。工厂停产后,本就不宽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在海州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顾加凤和工友们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最终打赢了官司,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岁末年初,正是农民工讨薪事件的高发期,海州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这一社会难题,维护民工合法权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农民工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暖心工程’,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们还将建立‘法律援助早期介入’机制,深入农民工聚居地,努力在第一线消除潜在的劳务纠纷。同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努力在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农民工维权事项。”海州区副区长郭玉家说。

在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海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笔者看到,大厅里设施齐全,电子触摸屏公布了申请调解和法律援助的流程和法律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我们公开招聘了2名律师作为区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专职负责法律咨询和案件办理。同时,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建设,在全区179个村(居)均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覆盖面达到100%。还研发‘猴娃说法’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设法律咨询、网上申请和普法宣传三大服务功能板块,打造网上网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海州区司法局局长刘亚军告诉笔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州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法律咨询485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6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