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霾从哪里来?气象专家告诉你

【连网】(记者 赵梦若)冬天的山色并不总是清澈明亮的,有时也会很“模糊”。很多时候,这样的“模糊”我们并不喜欢,因为那模糊不清的风景、看上去暧昧无力的太阳、浑浊不清的空气,都是雾霾造成的。

昨天,港城人又在雾霾天中过了一天,这也是本周以来第二次出现中度污染天气。灰蒙蒙的天空像蒙了一层纱,如同人们睁不开眼的样子,不远处的风景若隐若现。瞧瞧昨天市区11时的实时空气质量,AQI飙到了198,达到了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到了13时,我市AQI显示为155。而这样的气象条件还在继续,雾蒙蒙的天持续不断。

霾从哪里来?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港城的霾最初是在昨日凌晨开始积聚的,一点点增加,特别是昨日上午,东海、赣榆一度达到重度污染,AQI接近了250。这么大的变化,主要还是天气静稳、风力太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再加上北方外来污染物的输送,各种因素叠加,导致我市中了“霾”伏。市气象台于昨日10时02分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中度霾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最近我市频繁中“霾”伏?朱敏华介绍,主要还是外部气象条件的作用,说起来我市从11月17日以来,已经将近20天没有降水。即使是在11月份,我市也只有5-6天有降水,且降水量明显偏少。没有雨水冲刷,天气一直晴朗,地面污染物一直累积,加上气温降低,于是秋冬季节雾霾天气多发。

好天气和好空气总是难两全,你选哪个?“为了健康,我宁可每一天都没有好天气,也要好空气,至少能呼吸。”这是大多数小伙伴的回答。可是,雾霾啥时结束?那还得看冷空气何时放大招。

好消息是,根据预测,确实有一场冷空气开始了“清洁”之旅,但是对于港城来说,雾霾并不会那么快散尽。

冷空气今天晚些时候开始影响我市,风力会增大,维持在3到4级。我们想要的干净天,至少要到今天下午。不过好消息并不会持续,预计等这轮冷空气影响结束,12月9日,天气又要开始静稳,我市雾霾天估计又会“卷土重来”。

今天,晴转多云,北到西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9到10℃;12月8日,晴到多云,西北风转西南风3到4级,气温-2℃到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