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5岁老人千里寻亲 民警帮忙找亲人

【连网】□ 武娜 周宗江

离别故乡68年,85岁的老人方仪兰时刻牵挂着她的每一位亲人,多次寻亲未果后,她终于通过港城警方的帮助,获知了亲人的下落。12月1日,在两个女儿女婿的陪同下,他们从河南洛阳出发,赶赴连云港。经过10多个小时的千余里奔波,一家十余名亲属终于在连团聚,圆了老人大半辈子的寻亲梦。

85岁老太太千里寻亲

“河南省洛阳市有一位方姓离休干部要寻亲。”今年9月份,板浦派出所民警戴冠东接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毫不犹豫的承担了寻亲任务。与老人的女儿杨林联系上,几天后杨林通过微信,转来了方老的寻亲材料。

这名老太太名叫方仪兰,今年85岁,老人长期居住于河南洛阳。自从父亲去世后,她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于是她多次来连寻找,由于从小离开家乡,多年后家乡变化太大,一直没有找到。由于多年思念,今年,方仪兰再次发出寻亲请求,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亲人。

据杨林介绍,母亲方仪兰从小在板浦中正长大,1941年方仪兰母亲去世后,父亲就带着她们姐妹三人来到了板浦居住,16岁那年,她加入部队文工团,多年来,因工作关系,先后来到上海、山东等地,后来定居河南。在母亲的记忆中,小时候家境比较好,住的房屋也很宽敞,在屋子的前面还有一棵大槐树,又称“方家大槐树”。父亲是位私塾先生,她有两个哥哥,分别叫做席德民、席德春。而父亲小时候为了能给她们添个弟弟,便给她的小名取为“小改”。

“母亲能提供的消息不多,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她更是常常在家说想她的亲人。”杨林说,趁母亲身体还很好,她就决定帮着母亲寻找亲人,尽一份孝心,了却老人一桩心愿。2016年国庆节方仪兰的女儿带她来到中正,经当地人指点找到“方家大槐树”,而这里早已建成了一所学校。

230余人共同帮助寻找终有回音

“看着这些资料,寻找多年前的亲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戴冠东拿着资料先研究了几天,然后他去派出所的档案库中寻找历史线索,无奈时间跨度太大,忙了多天也没找到一点有价值的信息。

考虑到老人思乡心切,戴警官就把老人的寻亲材料复印了上百份,发给板浦镇范围内的方、席家族的人,民间团体,学校老师,治安网格员等人,让他们帮忙协助查找,前前后后共发动230余人。

其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方悠东自费在板浦范围内找,后来没有线索,他又自己骑着三轮车去南城、新浦、云台等地寻找,乡贤人士姚祥麟、席氏家族族谱编写人席裕超、席雨硕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查找,大家都希望尽量找到老人的亲人,圆老人的寻亲梦。

就在戴冠东为老人寻亲期间,为了缓解老人思乡之情,10月份戴冠东给老人寄去了一本名叫《板浦春秋》的书,老人接到书后如获至宝,十分很高兴,天天在家用放大镜看,戴冠东又把家乡变化的情况通过微信发给她,一家人接到消息后都特别高兴。

老人一家十余口相聚连云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在大伙的帮忙下,找到了板浦市场路上一位卖杂货的老板王中华。王中华说,自己的母亲叫席德秀,席德春就是她的舅舅,自己还有一位表姨叫“小改”。听完这一讯息,戴冠东眼前一亮,这“小改姨”会不会就是方仪兰?

他将所有查找的信息发给了杨林,杨林一询问,很快判断这个王中华应该就是老人的亲属,于是老人带着两个女儿女婿连夜赶赴连云港,来到了王中华家中,通过王中华,老人又联系上了表姨席德云的儿女。见到久别的亲人,双方抱在一起哭了好久,但老人却说哭得愉快、哭出了感情、哭出了心声。

12月1日,老人一家、王中华还有席德云的子女等十几人同聚在新浦,其乐融融,他们还特别邀请了多日来费尽周折、帮助他们寻找亲人的民警戴冠东参加他们的聚会。随后,王中华又联系上方老的两位在台湾的表哥席德春,席德民以及方家远房的有关人员,并建立了亲人微信群,以保持定期联系。

方仪兰表示,感谢民警帮助自己找到了亲人,自己今后会常来连云港和家人团聚,还会去台湾和表哥的家人见面。

微信图片_201712062118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