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一日一善 让“雷锋梦”飞翔

【连网】 志愿者,是一个有着大爱的群体,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送去关爱和帮助。昨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我们走进港城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感受这群平均年龄达67岁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温暖。

加班加点给留守儿童织毛衣

一股强冷空气将港城甩进“冰窟窿”,昨日港城最低气温降至-5℃,寒意四起。在海州区洪门街道办事处梦翔志愿者服务中心,十多个老人围聚在一间办公室里,有的在织毛衣,有的在绕毛线,大家低着头干着手里的活儿,有说有笑。

“这是第二批毛线,第一批40斤毛线织了47件毛衣,上个月22日已经送给市妇联了,我看还有很多毛线没人认领,又拖回来165斤毛线,目前已经织好十几件了,计划到这个月底全部织完。”今年67岁的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孙迁英,说起话来干脆利落。

老人说的活动,是市妇联发起的恒爱行动,活动本身就是领取毛线织毛衣,但是孙迁英老人觉得就一件毛衣还是不够穿,又从志愿者服务队基金里拿出一些钱,购买了40条裤子和38顶帽子,一起寄给留守儿童。

老人告诉我们,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超过1万人,这次参与织毛衣的有30多人,其中还有几对老夫妻。其实,很多来织毛衣的人都有家务事要做,志愿服务队每天也有事要做,她们大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织。

这个志愿服务群体不简单

孙迁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就在5年前,她还是一名“上访户代表”。

5年前,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江山花园辖区372户居民在拆迁后一直未能搬新居。因为爱管“闲事”爱做好事,2013年,孙迁英成了拆迁户推选的“带头大姐”。

为了让大伙早日搬入新房,孙迁英积极奔走,想办法、出主意,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这期间,海州区也多次召开推进会,并陆续注入1500万元资金解决民生问题,使江天花园终于得以续建,居民有了盼头。

“党和政府为我们搬了心头巨石,我们也要对社会有爱心。”孙迁英的“雷锋梦”自此被激起,“我想号召更多的人做好事,让我的人生能有更大价值。”

“我的哥哥是在淮海战役中去世的,和雷锋牺牲是同一个日子,都是8月15日。”孙迁英告诉我们,她出生于上海,从小被父母长辈的勤学、诚实、勤俭节约耳濡目染,就喜欢学雷锋做好事。

“要不要一起学雷锋做好事?”这句话一度成了孙迁英的见面语,见谁就招呼大家一起做好事,而曾经与孙迁英有着同样经历的50多名老上访户们,也逐渐成为志愿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

去年11月,在街道的帮助下,由孙迁英牵头的全市首家学雷锋服务中心———连云港市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正式注册登记。起名梦翔,正是寓意着能放飞梦想,让雷锋精神在阳光下常青永驻、自由飞翔。

志愿服务项目广而深入

目前,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有志愿者1万多人,最大的80多岁,小的还是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涉及助老、助幼等多个方面。

孙迁英给我们介绍了志愿者服务队的一日工作安排:志愿者轮流分批每天早上7点30分到8点30分,在新海路、朝阳路、江化路交叉口,协助交警进行文明劝导,然后到50个结对帮扶的高龄、病困等特殊家庭,帮忙洗晒、收拾、照顾老人。

“不管刮风下雨,文明劝导一天没落过,夏天的时候是两小时,冬天才改成1小时。”志愿者刘素芳说。

家住洪门街道红旗社区的王步英老人今年已经104岁,是志愿者服务队结对帮扶的50个特殊老人之一。老人平时会由几个儿女轮流照顾,但是老人的儿女年龄也都很大,照顾起来难免力不从心,志愿者的帮忙不仅减轻了他们家庭照顾的负担,也让老人多了说话的伴儿。

在志愿者服务队里,每一天都是雷锋日。他们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中,先后组织1400余人参加清扫垃圾、文明劝导、协助管理马路市场等工作;他们携手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温暖,还为留守儿童送去崭新的书包衣物;天冷了,他们心系大西北贫困山区的困难群众,纷纷拿出自家的衣服,无偿寄到甘肃等贫困的地方,先后捐衣不下2000件……

今年4月份开始,孙迁英提出了“一日一善”的想法,鼓励每人每天捐出1元钱用作公益基金。目前,已有20多个人加入“一日一善”队伍,拥有了近4000元的爱心基金,这次给孩子购买帽子和裤子,就是从爱心基金里支取的费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