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想看啥书点啥书 市图书馆推行“点餐”播撒书香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姜艺超)笔者近日从市图书馆获悉,近年来,市图书馆通过读者点书配书,把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变被动阅读为“点餐制”,为读者创造更大的阅读选择空间。2017年,参加市图书馆“我读书我选择”活动的人数已达3872人。

近日,家住海州区路南社区居民赵倩接到市图书馆的电话,让她去取书。原来,前些日子她“点”的书到了。她一赶到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就将《带上孩子跟着唐诗去旅行》、《品味四讲》递给她,赵倩迅速做了借阅登记。

“4月底,我来市图书馆借书,看到这里有‘我读书我选择’活动的通知,感觉非常好。从读者的角度考虑,我们需要什么书,只要符合活动规则都可以买,太亲民了。”说起来这次“点”书的经历,赵倩喜笑颜开。

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市图书馆启动了“我读书我选择”活动,读者可以通过在市图书馆借阅部设立的荐书台及市图书馆网站“读者荐书”栏目,推荐自己喜爱的图书。去年,该馆与新华书店合作设立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分店,通过点书配书,有针对性地满足读者需求,同时可以使市图书馆的藏书更趋合理。

昨日,笔者在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分店看到,这里设立了“荐书台”,如果读者在借阅时发现借阅室里没有自己所需要的书,可以在二楼书店内选择自己想要的图书,工作人员现场确认并办理相关手续,读者就可以免费将所选图书带回家阅读,减少了以前传统图书荐购的诸多环节和漫长等待,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满足广大读者的借阅需求。据悉,今年共有3872人荐书,市图书馆按照读者需求采购了2409种4000余册图书。

想看什么图书读者做主。笔者从市图书馆还了解到,不仅图书可以做主,报刊订阅现在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了。日前,市图书馆召开读者座谈会,围绕“2018年度报刊订阅”这一主题广泛征求读者意见,有30余位读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读者刘女士提出,对于目前国内新兴的家政,如家庭护理、家庭理财等方面能否新订一些期刊。而读者王先生表示,他平时比较关注西部开发的咨询,这次能否增订西部地区报刊。

会后,工作人员结合读者提出的建议,修改了2018年的报刊订购计划,增加了《理财周刊》、《青海日报》、《家庭服务》等十余种报刊。

近年来,市图书馆作为传播书香的窗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读者走进市图书馆阅读书籍。据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馆藏80万册纸质书,90万种电子书,2017年,市图书馆增购新书26306种56832册,订阅报刊839种,新办理图书证10379张。但随着阅读需求的不断上升,图书采购也变得“众口难调”。“我读书我选择”这项特色服务活动,让读者可以自主在市图书馆选取自己心仪的新书。

据了解,凡持有市图书馆借书证的读者,均可以在市图书馆二楼新华书店直接选择自己想读的图书。向工作人员出示借书证,工作人员贴上标识后,即可办理借阅手续。每月可任意选择自己喜欢、单价在100元之内的3册图书,到期后归还市图书馆,全年荐书不超过10册,总金额不超过500元。另外,读者还可以通过在市图书馆借阅部设立的荐书台及市图书馆网站“读者荐书”栏目填写荐书单,登记所需书目名称、作者以及出版社等相关信息即可。“简单来说就是读者挑书,图书馆买单。”工作人员介绍说。荐书具体范围为市图书馆尚未入馆藏或已入藏且复本未达到4本的图书,不过各类教辅书、考试用书和工具书除外。

“把图书采购权利交给读者,变被动阅读为‘点餐制’,为读者创造更大的阅读选择空间。”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为市图书馆藏书增添新鲜“血液”,同时也让浓浓书香飘满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