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河流再现清水绕城景象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22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中优三类达到15个,3个劣五类全部“摘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昨天下午,在西盐河沿线,不少市民正在悠闲自得地垂钓,河水清清,两岸树木掩映,远处青山苍苍,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面。让人想不到的是,西盐河盐河桥断面曾是全省唯一的劣五类国控断面。

市环保局水处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以来的监测数据看,盐河磕头桥断面水质达到四类水,而长期为劣五类的大浦河调尾工程公路桥断面水质也提升为五类水,9月份到现在,西盐河盐河桥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在四类水,提前完成考核要求,这3个国省考河流断面劣五类全部‘摘帽’。截至目前,22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均满足考核要求。”

据了解,今年我市积极实施“控源、截污、疏浚、活水”等综合整治措施,全面加快污染防治进程。由水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邀请行业专家一起为我市水环境质量现状“把脉问珍”,编制印发并积极实施《连云港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连云港市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方案》等系列方案。同时,建立了省级以上考核断面市、县(区)两级“断面长制”,落实水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发现水质出现问题,约谈县区“断面长”。

今年,我市完成了6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3个备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地下水环境状况评估;制定塔山湖“一湖一策”污染防治方案;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建设,实施8大类81个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关闭禁养区内607家养殖场,建设6个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市区污水管网750公里,市区污水处理率达92%,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2%;推进清水进城,加大补水,完成市区河流上游河段玉带河的清淤疏浚,新建烧香河节制闸等生态补水口门,实施大浦河、大浦副河、大浦河调尾工程、北排淡河等入海河流综合整治。

我市以“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为原则,全市设置20个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通过奖罚双向补偿的经济手段,传递治污压力,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同时,向上争取3352万元水污染防治引导资金用于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一河一策”、送清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等水污染防治项目。

我市环保部门组织出动监察执法人员11000余人次开展夜查、暗查、突击检查和互查,实施行政处罚562件,处罚金额3944.6万元;全市依照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200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9件,有效遏制了污染超排现象。取缔了91家“十小”企业,完成了黑臭水体沿线企业的排口排查及规范化整治,推进城区德邦兴华、双菱化工等企业停产搬迁。市环保部门对全市20个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每周进行监测,对11个黑臭水体、15条入海河流、22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等每月开展一次监测。监测情况及时向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相关部门通报,为各河流整治提供数据支撑。

我市将在下一步继续加强不达标水体、黑臭水体及入海河流整治,防范入海河流、近岸海域水质下降风险。推进完成沭新渠一级保护区内剩余居民搬迁、6个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清水进城等重点水污染防治项目,巩固“十小”企业取缔和禁养区养殖场关停成果,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和污染行业清洁化改造。继续深化水环境区域补偿、污染物总量与财政挂钩等环境经济政策,用经济手段倒逼水环境治理。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河长制”、“湾长制”、“断面长制”作用,推动水体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和水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