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部分老旧小区业主​私拉线路充电 消防部门:私拉乱接很危险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王翼飞)近日,市民王先生向致电本报反映,他所住的小区有居民从家中拖插线板到楼下给电瓶车充电,有的住在高层的住户甚至连接两三个插线板到楼下给电瓶车充电,这样的行为虽然方便了自己,但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现象:老旧小区私拉乱接多

14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先生家住的市区景山秀水小区,在一幢楼前的防盗架里看见,有一个插线板正放在架子上挂着,顺着这个插线板的线路一直往上看,就可以看见这个插线板一直通到3楼的一家住户。

随后,记者在其他楼层前也看到这一现象,还有一幢楼的防盗架里不论是一楼住户还是顶楼住户,几乎每家都像这样从屋内私自接上了一根插线板通向楼底。

据5楼的一户居民说,这小区没有集中充电的地方,他看别人家这么做了,他也买了两块插线板,拖到楼底给家里两辆电瓶车充电。他还表示,只要每家自己把电费交了就可以了,至于危险,暂时他并没有考虑那么多。

这样私拉乱接现象除了在这个小区存在,在东方纽约城等老旧小区中都存在,有的住户住在9楼、10楼,也会接多个插线板到楼下来充电。

消防部门:存在安全隐患责令物业加强管理

“电瓶车因为充电不当导致的火灾事故近年来在全国时有发生。”市消防支队海州大队工程师张跃蕾介绍,“住户私拉乱接电线或者是插排,一个插排上插了好几个电瓶车,容易导致过载或者裸露在室外的话,阴天下雨容易漏电导致火灾。因为电瓶车本身大部分都是塑料,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容易蔓延扩大。”

今年10月初,消防部门就相继联系过我市多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要求他们自查小区电瓶车充电的情况,严禁在楼道内或者非指定位置乱停放随意充电。近日,市消防支队海州大队对辖区内多家老旧小区私拉线路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进行检查,检查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私拉线路给电瓶车充电现象。

“我们会督促物业,让物业加强管理,对小区乱停放乱充电的问题进行管理,坚决不能在疏散通道上充电,停放电瓶车。”消防人员说。

市民:希望有个集中充电的地方

家住海连路一小区的市民金女士,住在11楼,家中有两辆电瓶车,由于小区没有集中充电的地方,家中窗户使用密封材质,无法拖线到楼下,她只好将电瓶车通过电梯推上楼,然后从自家门缝中拉根电线给电瓶车充电。她特别希望小区里能有集中给电瓶车充电的地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居民都想有一个集中的地方来停放电瓶车,集中充电。

近几年新建成的小区,基本都有一个集中的区域供业主停放电瓶车充电。而老旧小区由于占地面积小,相对可集中充电的地方少。“根据小区现有情况找出一个合适的地方可能并不是很难,但这还需要小区内全体业主的配合才能实施。”通灌路一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