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城市停车难系列报道之二 临时泊位计费,能否提高车位使用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近段时间,港城市民发现,原先大街小巷的一些临时停车泊位,都开始收费了,不少市民对此反映强烈。事实上,路边划出停车泊位,通过收费杠杆调节停车压力,在全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做法。尽管如此,当港城推行这一做法时,还是遭到了市民及车主的反对,他们认为一刀切收取停车费完全背离了收费的初衷。那么,这种划地收费的行为怎样才更科学更合理,做到收费与方便停车、缓解交通相兼顾呢?

微信图片_20171109161417

市民不满收费停车位“扩张”

随着商业中心的东移,巨龙路这几年变得越来越繁华,道路两侧停放的车辆排得满满当当。一位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笔者,去年下半年非机动车道的一侧被划上了临时停车泊位。以前因为不允许停车,尽管车流量很大道路还是很顺畅,划上车位后,右侧被停放的车辆堵死,自行车、三轮车等只能跑到路中间行驶,既不安全,又严重影响车速。一旦发生剐蹭,这条路就别想通行了。

实地采访时,一辆私家车新手倒车进入车位,耽误挺长时间,很快后面跟上来四五个骑着三轮车、电瓶车的非机动车驾驶人,等待私家车主半个车身进入车位,后续的非机动车驾驶人才能插缝通过。骑电瓶车的一名女士不免抱怨,“这里也不是特别繁华的地方,划这么多车位,我们可行驶的空间都少了。”其实这位女士的抱怨也是多数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切实感受。

非机动车驾驶人抱怨私家车停车占了道,私家车主抱怨停车难、停车收费。

“以前不允许停车,现在交钱就可以停,那么收费到底是为了什么?”巨龙路上一家店的工作人员,享受了大半年的免费停车,对于现在的停车收费,他有着自己的看法,“要知道,当初免费停车位的划设,体现的是政府便民服务的诚意,也是城市服务升级的必然过程。而公共服务免费,体现的是民生福祉,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如此舍弃,是否过于简单粗暴?”

采访中了解到,市民的不满多集中在,收费是否有依据,政策实施前有没有举行价格听证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有没有充分论证,收费去向又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171109161422

公有资源应有偿使用

近年,港城私家车年增幅超过20%,截止今年9月底已经达到47万辆,而规范的停车位也就3万多个,供需矛盾越来越大。商业中心、重点学校、大型医院、部分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区域,车位少、需求大,停车矛盾非常突出。

为了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去年创卫期间,市交警部门利用城市道路资源设置了一些临时停车泊位。从城市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公共资源是属于全体市民共有的,而且是有限的。作为全民共享的资源,由部分机动车所有人使用,应该是有偿的。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收取合理的费用,是加快停车场建设、完善基础建设、规范停车秩序、尽量提高停车泊位供给的重要手段。这些要求和措施符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也是大中城市普遍采用的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城市资源,特别是提高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可以减轻城市中心的压力。

据了解,市区如解放路、 通灌路、 海昌路等中心繁华区域, 由于建成时间较早,没有1个大型专用停车场, 且单位、 小区、 商场配建的停车场也很少, 造成区域性停车矛盾突出。 此外,城区大部分中小学校、 幼儿园附近因无停车场, 接送学生的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通行秩序, 时常造成交通拥堵。增设临时停车泊位,也是为了更好的规范停车管理。但是现在,一些车辆一停就是一天或者半天,导致临时停车泊位利用率较低。

收费参照的是2007年出台的《连云港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收费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临时泊位的使用效率。目前尚属于初步收费阶段,未来将建立差别化停车收费机制,通过差别收费减少私家车出行频率, 削减中心城区停车需求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71109161426

鼓励短时停车不鼓励长时霸位

从7月底,市交警支队公布第一批市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地点,短短地3个月以来,这种利用价格杠杆,引导个体车辆多选择城市外围停放,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市民于女士开车6年了,不管出门距离多远,都已经习惯了开车,哪怕是十分钟的路程也是如此。“我离不开车,就像离不开手机一样。”于女士总是这样调侃自己。但是自从她发现停车收费后,心疼钱的她正逼着自己渐渐改变出行方式。

“其实,现在港城公共自行车很便利,除非购物或是要带很多东西,不开车不方便,一般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更方便。”上次去银行办理业务,于女士就选择了公共自行车,“现在大家要改变的,其实是自己的习惯,很多人都非常依赖司机车。”

香港公交种类繁多,别具特色,市民选用公交出行的比例高达90%,在世界各地名列前茅。香港着眼于发展人均占有道路面积少、载客量大的公共交通的同时,对私人汽车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限制私家车,具体的做法是增加用车的成本和难度。港城刚开始实行路边停车收费,很多人从观念上尚没有接受。

鉴于停车收费的大趋势,有市民也建议,停车区的划分不应该按照区域分,而应该按照停车位的性质分。比如,学校门前接送孩子停车,这些地方停车是必须的、非停不可的,属“刚需性停车”,这些地方临时停车就不应该收费。而像商业密集区域,停车虽紧张但并非是刚性需求,属“非刚需性停车”,这些地方停车收费标准就可以高些。

不在收费范围内、没有统一标识的可不交费

关于市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第一批公示的范围具体如下:通灌路:民主路至海连路段156个(含九龙大世界西广场30个);海昌路:解放路至海宁大道段252个;南极路:解放路至新生民路段67个;东盐河路:朝阳路至苍梧路段65个;西盐河路:连海路至解放路段39个;民主中路:22个;市化路:24个;解放路:汇金广场32个;陇海路:陇海路五叉路口以西段92个;整洁路:通灌路至海昌路段31个;海连东路:龙河路至龙河广场31个;文昌路:郁洲路至巨龙路段59个;苍梧路:龙河广场至巨龙路段131个;绿园路:龙河路至郁洲路段46个;朝阳路:瀛洲路至郁洲路段79个;兴隆路:海连路至苍梧路段20个;颐和巷: 朝阳路至绿园路段34个;巨龙路:朝阳路至绿园路段67个;郁洲路:陇海路至朝阳路段242个;龙河路:解放路至朝阳路段146个;海宁大道:盐河路至振海路段245个;幸福南路:转盘南至朐阳门段103个;秦东门大街:花园路至转盘至西门路段290个;西小山路:西苑中学两侧49个;云和路:370个。共计2692个。

这里,我们也提醒车主注意,道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周围是否有临时停车公示牌;二是收费员是否持证或挂牌上岗;三是缴费后是否有完税票据,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如果发现不全的,车主可拒绝缴费。

就拿巨龙路来说,目前采取收费的只限于朝阳路至绿园路段67个泊位,其余的依然都是免费的,若果不是在此路段停车,依然有人上前收取停车费,车主可拒绝缴纳。目前,道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的比率仅达18%,大量的停车位还都是免费。如果不麻烦,就不要“霸占”商业密集区临时泊位了,不凡多走几步,也可以省去停车费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