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海工学院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又有新进展啦!

【连网】  11月5日,智慧海洋高层发展论坛在淮海工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市领导杨省世、吴海云参加活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纷纷为淮工“把脉开方”,助推海洋大学建设。


潘德炉院士  

建设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需俱备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要素。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淮海工学院地处连云港这个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依托淮海工学院建设江苏海洋大学已经列入江苏省“十三五规划”,所以学校已经具备了创建海洋大学的“天时”和“地利”,还需要在“人和”上做足功课。

“谋事在人,成事还在人。”潘德炉强调,学校一要积极争取更多更高层次的专家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把规划落实到行动,加快江苏海洋大学筹建工程立项,尽快形成创办海洋大学的工程实施办法;二要遵循办学规律,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以一流的特色学科为基础打造一流的海洋大学;三要补齐短板,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凝练和积累,扎实推进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培育申报;四要尊重人才,在引进高水平高知名度学术带头人的同时,培养好、用好本土人才,用环境引人、感情引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

潘德炉表示,领导重视、厅局助力、学校实干,希望淮工早日圆大学梦。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  

对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海洋与船舶工程研发服务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曲探宙表示,学校与国家海洋局各领域的合作,符合开放、共享、创新的发展理念,为江苏海洋大学的创办做了很好的准备和铺垫。

曲探宙指出,海洋科技工作改革要求海洋研究机构的定位与发展,不仅要聚焦基础研究,还要印证前人的发现,敢于质疑前人的研究成果,勇于提出新的科学猜想。

曲探宙就科学规律如何应用于技术创新创造,科学与技术如何结合,科技如何发挥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提出了建议,他说,学校要有大楼、有大师,还要有大智慧,有大贡献,要进一步拓展科研领域,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引进新思想观念,以需求为导向,寻求支持,发挥特色,引领发展。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  

创建江苏海洋大学不仅是淮海工学院的梦,更是江苏省全体海洋人的梦。淮工创建江苏海洋大学通道已经打开,前途十分光明。汤建鸣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重视海洋、社会关注海洋、世界竞争海洋,海洋的热度逐年提升,加快创建海洋大学势在必行。

今天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与船舶工程研发服务中心的揭牌就是学校在创建中的具体举措。

汤建鸣表示,大学创建要省、市、校共同参与推进,加快实施,尽快形成路线图、时间表;学校自身还要加快科研成果的引进与合作、创新与创造,与海洋经济发展实际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在科研项目、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使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形成叠加优势,早日实现大学梦。

与会领导与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拓宽科学研究领域、寻找高水平研究成果突破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谢永和介绍了该校创建大学的具体做法和宝贵经验。

 

淮工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加快动作了!

淮工把2017年确定为“江苏海洋大学创建年”

江苏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依托淮海工学院创建江苏海洋大学”。据了解,淮工把2017年确定为“江苏海洋大学创建年”,今年紧盯大学设置基本标准,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力争早日圆“大学梦”。

创建江苏海洋大学有望正式列入教育部“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

今年9月消息,从在北京召开的江苏海洋大学创建座谈会上获悉,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已经通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内部组织的高等学校设置规划有关论证。待教育部党组会议审批后,有望正式列入教育部“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会上,我国海洋发展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顶级专家为淮工“把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