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李荣海:艰辛创业成就“养猪大王”

【连网】 □杨正尧  戎飞

 夏有空调,冬有地暖,吃的是搭配科学而又安全的食物,喝的是干净的水……这可不是人的幸福生活,这是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中猪的待遇。公司创始人叫李荣海,但凡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为他的创业发家故事啧啧称奇。

几经辗转到养猪创业

“干过不少工作,当过老师,做过教练,进过国企,干过贸易,但直到搞养殖我才确定做对路了。”谈起养猪创业,东海县政协委员、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海一口气说出了不少自己干过的工作。早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李荣海一直有想干一番事业的想法。辞去朝九晚五的教师工作后,李荣海几经尝试后成了一名贸易公司的老总。“2000年以后几年,赚钱相对容易。”李荣海介绍,赚下第一桶金后,原本没想改行,但一次河南之行,改变了他的想法。

“河南一对夫妻从5头母猪起家,仅用短短7年时间,发展到20个现代化的养殖场,资产过亿元。这让我看到了做‘实体经济’的好处。”李荣海说,这次参观给他的触动非常大,也因为这次河南之行,他也萌生了养猪创业的念头,他决定去养猪技术更加发达的美国学习。

规模养殖一流管理

美国的养猪业高度发达,在美国的28天里,他马不停蹄地参观了芝加哥、底特律等地的7个大型农场(在美国养殖场一般都在农场里),这为他下一步投资建厂、品种培育指引了方向。

2009年,李荣海投下6000万元成立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东海县西山林场开始了自己的养猪事业。公司猪舍全部采用高床漏粪板,冬季用水循环地暖保温,夏季采用水冷空调和大型送风系统进行降温及降低氨气浓度。管理上全部实行高科技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是当前技术先进、省时省工、经济环保的养殖模式,具备世界领先养殖水平。

“我们场里,1个饲养工人平均养殖3000头猪。国内一般的养殖场,1个工人能养好400头就不错了。”李荣海说,全部自动化、智能化的养殖设备让饲养工人从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为更大规模的养殖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年出栏量已达到80000余头。

“带动效应”成就“养猪大王”

当然,创业的路上并不是一片坦途,遇到养殖技术难题,李荣海就会刻苦钻研。经过8年磨砺,他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获批7个国家专利,自学成为养猪“万事通”。“猪的嗅觉能力是人的18倍”,“母猪从受孕到生产是114天,教给农民时,我会说3个月加3个星期再加3天,这样他们就容易记了。”一提起养猪,他的脑子里全是各种各样的专业知识。如今,凭借先进的养殖设施和技术,他成立了江苏蓬祥畜禽养猪有限公司,“双管齐下”壮大自己的事业,其养殖规模像滚雪球一样逐渐壮大,从最初的自加拿大引进的纯种母猪660头、公猪20头,发展到去年出栏量80000余头,在省内排到第3位。公司也先后获得“江苏省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江苏出口加工用肉供宰猪饲养场备案证”、农业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个荣誉。

公司规模扩大了,李荣海不忘社会责任,他发起成立了东海桃山专业养猪合作社,发展当地养猪农户1300多户,带富了附近群众。此外,他还积极义务培训广大养殖户,受益农户达上万人。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养猪大王不仅仅是会养猪、规模大,重要的还要看他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李荣海也对“养猪大王”的称号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