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阳光棚改”圆了百姓的安居梦

【连网】□ 李敏 耿学军

“终于要拆迁了!我家老房子已经50多年了,部分住宅是当年猪圈改装的,一下大雨房子就进水,锅碗瓢盆漂起来不说,垃圾遍地,蚊虫乱飞,早就想换新房子了,感谢县里的棚户区改造政策。”家住灌南县食品公司家属区居民汪素珍感叹道。

今年以来,灌南县已累计完成13个棚改地块、3859户、77.5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速度快、质量高,社会反响好,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迁而引发的上访事件。这一举措也让更多群众告别了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顺应民意,坚持统筹调度

灌南县食品公司家属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片区域出现布局凌乱、环境恶劣、管道堵塞、生活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及群众生活。灌南县委、县政府看在眼里,决定对这一区域进行改造。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该县紧紧围绕“公开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合法、依法依规依纪”18字原则,坚持统筹调度,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相关领导任副总指挥的征收指挥部,同时设立分指挥部,分片负责相应区域房屋征收工作。在此基础上,整合全县行政资源,从相关乡镇、部门抽调业务精、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员,充实到房屋征收一线,改变了以往房屋征收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

坚持阳光操作,确保公开公正

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是难点。害怕拆迁不公平、先拆会吃亏,这是群众的普遍担忧。为此,该县坚决做到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公开操作。每一个棚改工作组的人员全部从全县6个部门和乡镇抽调临时组成,每一项重要事项,全体成员必须到场并集体签字确认方可生效。

该县牢固坚持政策依据公开、征收决定公开、补偿安置方案公开、工作流程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评估结果公开、奖励政策公开、特殊困难救助公开、征收协议公开、补偿款支付公开等“十个公开”原则。同时,请被征收群众推举代表参与,全程监督所有征收过程,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公正,从源头堵住漏洞,阳光操作,按章办事,真正做到了一个政策一以贯之坚持、一个标准一步到位执行、一方群众一视同仁对待,不徇私情,不搞变通,不唯速度,以实际行动消除了群众的怀疑与担心,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涌现出了奖励期内群众“井喷式”集中签约的喜人场景。

坚持帮困解难,做到让利于民

为使棚改这一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主动接受并积极支持,该县加大宣传力度,重心下移,主动上门,多途径、多形式、多方位地开展宣传攻势,宣传房屋征收的政策法规,宣传早签早得益、迟签不讨巧的政策导向,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打消群众疑虑。

该县从问计于民出发,反复论证,制定出台的征收决定、补偿方案、政策救助等充分考虑周边房屋价格和群众接受程度,让群众得益,确保群众房屋被征收后买得起房、安得了家。对生活困难、心有顾虑的群众,注重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帮助解决难题,打消不信任甚至排斥抵制的情绪;对于搬家有困难的群众,主动联系搬家车辆,亲自动手,帮助他们及时搬家;对于安置有困难的群众,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申请经济适用房或廉租房,妥善处理好各种后续问题。通过帮困解难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宣传引导和一个个帮困解难的行动,该县棚改队伍以公开透明的拆迁模式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目前,该县4大片区润天都汇东侧、四中南侧、于营东侧、石化厂家属区等多宗地块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在强势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