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月5日定为卫生系统“医疗慈善日”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穆文玲 朱泓明)为培育公众慈善意识,连云港市卫计委与市慈善总会将每年的9月5日确定为我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医疗慈善日”。今后每年9月5日当天,市区范围内的贫困患者到市直各医疗机构就诊免收门急诊诊察费,各县区也将开展相适宜的慈善工作。今天,市第二人民医院率先开启免收门急诊诊查费,并减免部分检查费用,惠及数百群众。

去年实施的《慈善法》开启了以法兴善的新时代,今年9月5日为全国第二个“中华慈善日”。为贯彻落实《慈善法》,市卫计委与市慈善总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卫生计生系统“医疗慈善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每年的9月5日确定为我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医疗慈善日”。

《通知》明确,每年的9月5日“医疗慈善日”当天,市直各医疗机构在本单位开展市区范围内的贫困患者就诊免收门急诊诊察费活动(贫困患者须持民政等部门有关贫困证明);市直各医疗机构应设立专门窗口,建立就诊档案,做好此类患者免费诊察工作;市直各医疗机构将本单位“医疗慈善日”当天的门急诊诊察费收入作为本单位慈善费用,用于本单位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当年结余部分转入下一年度继续使用;市直各医疗机构将制定慈善费用管理办法,专人负责,规范管理,定期考核,确保做到专款专用。

“在市慈善总会和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院海州院区成立连云港市慈善医院,并在全市卫计系统率先启动‘医疗慈善日’活动,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安排多科室专家参与义诊。”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施辉表示,作为慈善医院,他们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关爱和惠民救助活动,每月固定日期向来海州院区门诊就诊的贫困患者和弱势群体减免挂号费、提供部分检验检查费用优惠。同时,医院将设立慈善基金,用于实施助医济困等慈善救助活动。 

今后,“医疗慈善日”活动将作为我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固定项目长期开展,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让慈善资金真正用于慈善事业,得到有效监管。根据安排,今年的“医疗慈善日”活动先从市直各医疗机构做起,各县区可参照市级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适宜的慈善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