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抓紧蓄水保水确保秋冬灌溉用水安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马从鑫)笔者今天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针对我市近期降水丰沛的状况,为确保后汛期生产生活及农业灌溉用水,防止秋冬旱情发生,各地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蓄水保水,确保秋冬灌生产用水安全。

据水利部门监测,今年1至8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72毫米,全市河库水情基本正常,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4.96亿立方米,可用水量4.39亿立方米,占正常蓄水量的90%,比多年同期多蓄水28%,133座小水库蓄水量也较常年正常偏多。

针对目前水情,我市严格控制大中小型水库出库流量,加强新建蓄水工程的完善配套,满足蓄水、运用控制要求。对所有水库、塘坝查漏堵漏,保证蓄水。坚持无病险的蓄水工程合理调度,蓄泄得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引多蓄水,不失时机抓住每次降水过程,拦蓄降水和上游来水,按照后汛期水位蓄水,以增加水库、塘坝的蓄水量。合理调度所属泵站,及时补充河库水源,增加河库的蓄水量。         

与此同时,我市根据当前降雨情况,抓住上游水位上涨有利时机,认真制定提水方案,在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启动翻水泵站充库蓄水。同时,各地、各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强雨情监测、统计和报送工作,认真分析水资源供求状况和用水形势,编制供水预案,细化用水计划,加强水源合理调度和优化调度,统筹兼顾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确保满足各方面的用水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