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国首部城市家具主题电视专题片在连云港开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笔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了配合即将在我市举办的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论坛,宣传和推广连云港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成就,中央电视台派出摄制组专程来连拍摄展现我市山海风光,体现我市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具有引领性、示范性成就的电视专题片。

城市家具一词,最先来源于欧美发达国家。城市家具的定义是城市景观中的公共“生活道具”,就像市民家庭里的必备的常用家具一样,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且必不可少的服务设施。同时城市街道家具作为城市景观构成中的重要元素,其系统合理的设计与设置,能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质。自2000年起,我国城市建设全国性地进入快速发展期,快速化的城市建设虽然有效地扩充了城市空间,但也暴露“千城一面”、自身特色丢失的问题。

我市历史悠久、山海相拥、风光秀丽,如何搞好城市建设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和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2009年,我市着手研究保护我市特有的城市风貌,关键是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体现连云港海文化元素,并富有特色的区别于其他城市,增强识别性和辨别度,从而形成独具特色、别具一格的城市风貌,为此我市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

2012年起,我市开始启动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家具建设,其间根据港城海滨城市特色,科学地将城市家具划分为5大类28个项目,并委托东华大学对城市家具系统进行量身打造、专项设计、定向服务和规模制作,通过统一色系、统一规格、统一尺寸、统一风格,最终形成了我市城市家具建设的系统化、功能化、人文化、标准化创新格局和统筹安排、精雕细琢的全新效果,先后完成了全长33公里的快速公交(BRT)一号线、全长120公里的海滨大道和海宁大道、朝阳路、郁洲路等几十条城市交通主干道改造出新城市家具建设。近5年来,我市累计完成主城区道路广场城市家具约700公里,城市家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城市面貌快速刷新、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日趋完善。2016年1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来我市考察城市家具建设时评价说:“连云港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水平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此次中央电视台来连拍摄我市城市标准化建设专题片,将把我市的山海风光和人文景观融入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成就展示专题片制作之中,整个拍摄行程共3天时间,预计10月份,中央台《发现之旅》频道的《一品华夏》栏目将在我市举办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论坛期间,以15分钟的片长安排播出此专题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