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首套国产化VTS系统在连云港海事局正式运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通讯员 徐希鹏)笔者从连云港海事局2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国产化VTS系统在连云港海事局正式应用运行,打破了国外VTS系统多年在我国海事监管领域上的垄断,成功实现了VTS国产梦。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功能完善,界面友好,操作方便,很好地贴合了我国海事监管需求,有效地保障了系统覆盖区域内船舶航行安全。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简称VTS,是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最重要的海事装备,在减少船舶交通事故,提高船舶通航效率,防止水域环境污染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先后从国外引进40余套VTS系统,VTS系统规模占世界三分之一,但是由于语言、文化等差异,国外VTS系统无法满足我国海事监管的实际需要。建设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TS系统,实现VTS国产化,是中国海事人一直追逐的梦想。

2013年,连云港海事局积极与南京鹏力系统工程研究所合作,联合开发我国首套国产化VTS系统。经过一年多的需求调研、集中研讨、系统开发与试用,2014年12月,我国首套国产化VTS系统-PRIDE 1000研发完成,并在连云港海事局开始试用。2015年7月16日,连云港国产化VTS系统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现场验收,正式开始对外试运行。在国产化VTS试运行两年过程中,连云港海事人坚持把“深度建设”与“深度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发现并改进系统问题50多项,提出优化建议100多项,使这个全国首套国产化VTS新系统,在多系统数据交换、区域防碰撞、CCTV联动等方面,优势凸显。

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朱延华介绍,国产VTS系统与国外VTS系统相比较:由于在系统研制过程中融入了VTS值班需求,不存在国外VTS系统“水土不服”的问题,功能实用性更强。同时,系统具有开放的数据接口,融入了船舶、船员、监管业务等相关数据,科通过自动关联、身份匹配、告警运算等,实现值班监管的智能化,解决了国外VTS系统“孤立”运行的弊端,减轻了值班工作的压力。此外,由于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系统访问的安全性可得到有效控制,不存在后台数据泄露的风险。价格上也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约为国外产品价格的60-80%。

“目前,这套国产VTS系统可实现水上目标的动态监管、指挥调度、区域警戒、历史回放等功能,通过功能扩展,可应用至海岸警戒、海上石油平台、水利枢纽等领域。我单位正在努力,通过多种渠道,将国产化VTS系统推向国际市场,使我国从VTS系统进口国,成为VTS系统的出口国。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VTS系统在国际各行业各领域中将占有重要的地位。”南京鹏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任广富说道。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连云港港口发展,连云港海事局将以现有海事信息化手段为基础,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十三五”规划为指导,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不断适应港口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将以自动化、智能化、服务化为目标,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充分挖掘现有信息化资源潜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加强与优质海事信息化系统制造商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连云港海事监管信息化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连云港港口建设和航运安全高效的需求。”连云港海事局调研员包继来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