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让中医之花盛开在社区

【连网】(章海云)在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积极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疾病、应急救治中的突出作用。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在全社区积极倡导和推广中医药特色服务,让中医之花开遍社区每个角落,并逐渐延伸至整个市区。

布局构建中医特色诊疗区,打造中医药“半壁江山”。很多基层医院,西医是主导,中医药服务要么被弱化,要么被西医所取代,要么成为西医的附庸,总之构不成特色,形不成气候,这与慢病防治需求和中心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根据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我们对中心的社区卫生服务实行重新布局,鲜明地提出“为了群众健康,打造中医药半壁江山”的理念,中心以发展特色中医药服务为着眼点,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变西医为主的格局为中西结合、中医领衔,大幅提升中医药服务比重;实行中医诊疗与西医诊疗并重并轨,给慢性病防治和康复医疗带来了新的气象。

以“纯正”为品质追求,让“道地”滋润中心。中医药是中国文脉的重要源头之一,在悠久的医药史渐进中,具有纯正的国学品质和道地的中医特色,即传统的岐黄文化特色,传统的“望闻问切”四诊八纲诊疗特色,传统的辨证施治特色,道地的药材品质和配伍治疗特色。从中心决定发展中医药特色起至今,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保持“纯正”品质,不改“道地”韵味。“国医馆”高中级人才济济、专业院校毕业与师承家传一堂,已开展针刺、艾灸、推拿、拔罐、刮痧、耳穴埋籽、小针刀、穴位贴敷、中药热敷等中医中药适宜技术,推出道地药材300余种,体现出原汁原味的中医服务。在中心的展示馆里,除了琳琅满目中药材标本,还陈列着有近千年历史的古老中医诊疗和中药加工用具,如戥(秤)、脉枕、药碾、针灸器具等等;中心文化墙上展示着经典中医的发展简史、本市地产中药材分布图以及中药标本画等,营造了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

依托名医名科名方,在社区讲好“中医故事”。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个规模不大的“袖珍型”医院,医疗服务空间较小,但由于能依托名医名科名方,借力中医涵养这座中心,“小中心”有了“大服务”。我院大力引进中医人才,聘请中医药世家、市中医院退休的冯佳培,吉林省中医院骨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治罡,作为中医学科建设学术带头人,并长期与市中医药学校合作,呈现“中医强院”新格局。一是带来了服务方式多样化。群众来中心诊病,不再单纯依赖西医,而是在中西医间有了更多选择,往往更愿意把中医药作为首选;针对慢病并发症采用中医药治疗,这对改变慢病防治格局、降低服务费用、实现中医惠民大有益处。二是特色中医服务带来了服务质量的提升。中心创新的中医特色疗法,许多是带有秘笈意味的“绝活”,用之于常见病、多发病常能立竿见影,现代科学虽不能解释,但这些特色疗法的疗效,却是不争的事实。三是中西结合,中西并举,符合中心的定位与发展。我们亲身体验到,实行中西并举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好比“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对带动中心稳步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层面,完全可以营建好中医,运用好中医,发展好中医。社区的中医药服务,也一定会在构建“健康连云港”中大显身手,为港城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为海州区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