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启动 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项目 我市新生儿早期 护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袁堂荣) 记者昨天从市妇幼保健院获悉,8月起,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在全市率先启动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项目,标志着该院新生儿早期护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据悉,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项目涵盖了正常新生儿、早产儿以及患病新生儿出生后即刻开始的临床保健技术,旨在改变医务人员的行为,提高新生儿健康生存率。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项目由西太平洋地区各国联合制定,同时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健康新生儿行动计划”,并颁布了“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指南(EENC)”,并于2016年完成国内试点评估,取得良好效果后全国推广。

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标准是出生后立即进行母婴皮肤接触至少90分钟、延迟脐带结扎至脐带停止搏动、新生儿完成第一次母乳喂养后再进行常规体检等护理。它的好处是保持体温、促进母乳喂养、促进新生儿和母亲的情感交流、促进激素分泌,促进宫缩和胎盘娩出、帮助新生儿建立免疫屏障;降低脑室内出血、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败血症的发生概率;不会增加产后出血和延长第三产程;产后1分钟通过胎盘增加80ml血液,3分钟增加约100ml。同时有改善6个月铁营养状况,促进神经系统发育的长远益处。

该项目在我市推广后,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派医务人员参会学习,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出产房EENC质量标准和实施流程,通过紧张而有序实景模拟演练,目前已经正式开展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