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港城兵 李海明:做大国之翼 守万里苍穹

【连网】  (□ 金同启 张晨晨)见到李海明的时候,笔者深深为这位空军飞行员的气质所折服———俊秀的外表之外是坚毅之神情,腼腆的谈吐之外是谦逊之本色。作为一名85后空军飞行员,他曾参加“金头盔”角逐,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一“战”成名,成为当时中国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三代机飞行员。而他所在的空军某部,就驻扎在我市。日前,记者就来到了该空军部队,面对面领略了这位“天之骄子”的别样风采。

“万里挑一”的“天之骄子”

“今天我们进行对抗空战训练,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来对付海明?”“因为他喜欢迎头上仰攻击,所以咱们可以用钟摆机动,以防守为主。伺机进入攻击范围,再出其不意。”这是驻连空军某部飞行员们的一次对话。

对话中提及的“海明”就是李海明———在该空军部队中,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戏谑又不失根据的话,“吃饭、睡觉、打海明”,这反映了空军飞行员们求上进的积极心态之外,更是反映了李海明过人的驾机技巧和空战本领。的确,李海明虽然刚刚而立,却已荣获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还获评“空军优秀飞行人员”称号。而他最值得称颂的,则是成为中国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三代机飞行员。

不过,别看现在的李海明是大家眼中的“明星”,实际上,他也曾是一名青涩的在校大学生。“从小我就有着从军梦。2006年,空军在178所地方普通高等学校的30万理工类本科二年级男生中试点选拔31名飞行学员,正在安徽工程大学就读的我成为幸运儿。”李海明回忆道,当穿上那身深蓝色军装的时候,别提多自豪了!

李海明对一个日期永远难以忘怀———2007年1月18日。“那是我第一次独立驾驶战斗机升空的日子。”回忆起这段往事,李海明忍俊不禁,“虽然当时教员就在后仓,但毕竟是自己首次驾机升空,就像考驾照首次驾车上路一样,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更多的是兴奋和自豪。”当时,他面对操作盘上的各类精密仪器,小心翼翼地操作,顺利飞行了四五十分钟,圆满完成了“处女秀”。此后的他,渐渐成为制霸蓝天的骄子;而在他的感染和带领下,其所在的空军某部飞行员也奋发有为,造就了一批“空中英豪”。

惊人空战技术令他勇夺“金头盔”

“空战对抗的态势变幻莫测,对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我觉得只要平时立足实战,练就过硬的飞行技术,才可能在未来空战中,做一名不败的‘金头盔’。”面对央视七套《军旅人生》栏目的采访,李海明坚定地说道。而在受访前,他正驾驶战机在空中与别的战机“缠斗”———2014年秋,空军“金头盔”对抗大赛中,李海明首次参战。

为检验和磨砺歼击机部队的实战能力,空军自2011年开始连续多年举办自由空战比武竞赛,并为胜利者颁发与真实的战斗机飞行员头盔一比一比例的金色头盔。“‘金头盔’之战,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的最高水平,考核的难度、强度、规模逐年递增,所以获得的难度更大。”李海明介绍道。而当年,李海明也是通过层层残酷选拔,顺利入选这个空军界的“修罗战场”。

这是一场强强对决的比赛,空军的空战高手都集结于此,每场对决都异常激烈,胜负难料。在这场比赛中,李海明恰恰与两届“金头盔”得主遭遇。在比拼中,李海明与友机密切协同、灵活机动,多次成功规避对方导弹攻击,并以2次首发命中取得对抗优势。走下赛场后,对手连连感叹“后生可畏”。

由此,李海明一“战”成名,获得空军最年轻金头盔“空战能手”称号。一些空军部队领导事后曾向记者坦言,若不是“金头盔”角逐场上杀出个李海明,他们也不敢相信,30岁以下的飞行员,技战术水平能够成熟到如此地步。

曾在我国某海域拦截外军侦察机

“‘金头盔’流金溢彩,象征着扬弃和超越,象征着开放和自信,象征着一支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追求。”李海明自豪地说道,现在,飞行已成为他日常生活中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然而,荣誉的背后,却有着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

“军人的使命就是守卫祖国,而空军更是担负着祖国领空的安全!”李海明说,他不止一次参与过拦截外机的军事行动,惊心动魄程度不亚于一些影视剧桥段。一次,其所在空军某部接到上级指令,某海域领空有外军侦察机靠近国境线,李海明接到指令后,即刻驾驶战机赶往相关海域。“当时我与这架大型侦察机距离不过几百米,一直沿着它的飞行轨迹平行飞行,并通过无线电向它发出警告。”孰料,这架外军侦察机突然在空中做出一个危险动作,在李海明看来,这明显是挑衅行为。他即刻机动调整飞行轨迹,以示警告,不一会,该机渐渐飞离,在确定危险解除后,李海明才驾机返航。

“随着我们战机的更新换代,尤其是我们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有信心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敢打必胜!”李海明信心十足地说。不过,正因军人的特殊使命,他不得不顾大家舍小家。李海明说,跨昼夜的训练、大过载的飞行、全天候的战斗值班、频繁的跨区转场,乃至执行突发任务,使他跟家人聚少离多。

2014年,他去参加空军比武,出发那天,小孩持续高烧。等他捧着“金头盔”回到家里,才得知那段时间不但孩子病了,老人也病了,妻子家里医院两头跑,不到一个星期,瘦了3公斤。还有一次,他外出执行任务,半年里没回家一趟。李海明为此时常歉疚不已,而妻子方娟似乎已习惯了这种离别,她常用一句话表达对丈夫的支持:“只要你喜欢就行!”正是家人的支持,李海明才坚定地在飞行的道路上展开自己的双翼。“作为一名空军战士,我要做好祖国领空的忠诚卫士!这样,我的家人、国人也会更加幸福安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