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1名困境儿童生存大挑战全部过关

【连网】 □ 杨济泽 徐誉宁 武娜 严明

昨日,关爱困境儿童“七彩暑期”公益活动再次开展,“生存挑战营”活动在陇海步行街拉开序幕。在连云港市新闻义工团、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云联健康志愿者和路南街道志愿者的协助下,昨日上午8点,11名困境儿童共分成两队,在市区陇海步行中街独立体验城市生存大挑战,通过向路人售卖商品换取午餐生活费。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红队赚取61元钱,绿队赚取46元钱。

TIM截图20170802105653

走向街头售卖矿泉水赚取“第一桶金”

昨日上午8点,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早早来到陇海步行中街,虽然天气较炎热,但并没影响孩子们参加活动的热情。“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别人参加过生存挑战,今天我也可以参加啦。”6岁的小芸开心地说。

孩子们到齐后被分为红队和绿队,红队6个人,绿队5个人。小欣、小芸、小霖等5人穿上绿色的背心组成了一组,他们对这次的活动充满了信心,他们给自己的小队取名叫“战狼队”,其余6位小朋友为红队,他们给自己的队取名叫“践踏队”,潜台词就是要压倒性战胜绿队。

分好队后,两队的孩子们遭遇了“下马威”:写有每队任务的纸条,被放在了一个密码箱里,孩子们首先需要通过解题来找到箱子的密码。不过,这一关没有难住孩子们,他们仅用了一分钟就打开了木箱,拿到了各自的任务:从志愿者手中领取15瓶矿泉水上街售卖,售价自己定,赚取的钱作为每队的启动资金,利用启动资金再继续赚钱用来购买午餐。熟悉任务之后,两队的孩子们信心满满地出发了。

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挑战活动,刚开始售卖时并不顺利,由于孩子们不好意思大声叫卖和推销,他们一次次遭遇路人的拒绝,但孩子们并没有气馁。“叔叔天气这么热,你买一瓶水喝喝吧?”红队6岁的小言在志愿者的鼓励下,主动向一位叔叔推销,这位路人被她的勇气所打动,用10元钱买了她的一瓶水。有了这次成功的推销,其他队员们相互鼓励,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15瓶水就卖完了。

“阿姨,买一瓶水,3元钱一瓶,买一瓶送一瓶。”与红队不同,绿队则采取促销的方式,小欣抱着水,对着路边一位阿姨说,阿姨被孩子们的智慧逗乐,毫不犹豫掏出6元钱买了4瓶水。实践证明,绿队的销售方案很成功,很快,绿队的15瓶水销售一空。

接下来两队利用赚取的“第一桶金”继续赚钱,经过大家商量,两队都决定继续购买矿泉水售卖。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他们来到一家超市准备花10元钱买10瓶矿泉水,最后结账时,孩子们又利用自己的出色口才,成功说服老板赠送2瓶水给他们。随后,孩子们围绕陇海步行中街附近的新生路、青年路一路叫卖。在第二轮售卖中,两队的孩子们售卖得都很顺利,甚至还有好心的叔叔阿姨主动询问购买,每队的12瓶水仅用15分钟就卖完了。两轮售卖活动结束后,红队的孩子们赚取61元钱,绿队赚取46元钱。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用自己赚来的钱购买了午饭。“终于可以吃饭了,今天的饭钱是我自己赚的!”孩子们边吃边开心地说。

锻炼能力  赚钱买礼物孝敬长辈

红队的小涵和小旭是姐弟俩,姐姐11岁,弟弟10岁。父亲去世,母亲生完小旭就离家出走了,一直是姑姑在抚养他们。45岁的姑姑为了全心照顾姐弟俩一直未成家,生活比较困难。姐弟俩对姑姑十分感激,小小年纪的他们十分乖巧。在红队任务完成后,分发午餐费时,每个红队队员领到了10元钱午餐费,别的孩子大都花完了这笔钱,而姐弟俩20元的午餐费,他们吃午餐只花了15元,剩下的5元钱给姑姑买了一份凉面带了回去。“姑姑最喜欢吃凉面,今天是我第一次赚钱,我要用这种方式感谢姑姑。”姐弟俩懂事地说,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还会主动参加,赚取更多的零花钱,给姑姑买个更好的礼物。

与小涵和小旭姐弟俩不同,高高瘦瘦的小瑜今年12岁,是一名留守儿童。爸爸是一名船员,妈妈在灌云工作,他一直跟随姨妈生活。由于爸爸的工作性质特殊,小瑜一年才能见爸爸一次,他很想念爸爸。售卖矿泉水时,小瑜销量最好,一个人卖了10瓶水,像个“小大人”。“我想锻炼自己的能力,长大后赚钱给爸爸花,因为每次问爸爸什么时候可以一直陪着我时,他总和我说,等我长大能赚钱了他就可以回来了。”当别人惊叹他的售卖能力时,他的话却让人很心疼。在同龄的孩子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不愿长大时,小瑜却渴望早日长大赚钱孝敬父母。

孩子们的合作能力和独立性得到提高

如何与队员协作完成挑战任务,如何与人沟通推销自己和商品,能否在疲劳、饥饿的时候坚持到底,能否耐受拒绝和指责等挫折,这都是孩子们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去面对的生存挑战。绿色生存挑战营活动让孩子们独自与队友一起面对选取的任务,去通力合作,携手完成一项又一项的挑战,同时也是对每一个孩子的智商、情商和财商的考验。

小芸今年7岁了,父亲去世2年多,一直是母亲带着她独自生活。“孩子性格非常活泼,也非常懂事,但是胆子比较小,特别依赖我,独立性不强。”这是母亲对她的评价。在活动中,刚开始小芸不敢大声推销自己的矿泉水,有时候被拒绝还会有些失落,但是几个回合下来,走了几条街后,小芸不仅没有掉队,还克服了胆小的缺点,成功卖出了2瓶水。

中午,来接孩子小妍回家的顾女士告诉笔者,女儿性格比较内敛,参加活动前,孩子们都不认识,但一上午的活动以后,孩子和这帮大哥哥大姐姐熟悉了,性格也活泼了很多。“从羞于开口到勇敢叫卖,3个小时不停歇,孩子没有抱怨太多辛苦,活动中感觉孩子一下子成长了很多。”她对这次的活动的效果非常惊喜。

为保证孩子的安全,昨日活动的全程,连云港新闻义工团成员、一路童行的“影子老师”及云联健康的志愿者们全程陪伴着孩子,但大家秉持着不干涉、不参与孩子活动和决策的原则,同时监督孩子,不得向其他人求助。

通过半天的活动,孩子们虽然很累,但他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的负责人焦小龙表示,在活动中,孩子们不怕苦,合作能力、独立性也得到了锻炼。

 

相关新闻